:::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水土保持GO GO GO

發表日期:2016-12-14
發表人:Jamie

  • 提報分類表:土石流(水土保持)
  • 策劃/執行人:黃群懿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年11月16日
  • 參與人數:14

目標:

因為新塭位處於海邊,較少有土石流的實際經驗,但事實上,在山區常常會因颱風過後而產生土石流,為了讓海邊的孩子們也能了解土石流相關的注意事項,因而設計此課程。

進行方式:

主要規劃為兩節課,第一節課在教室連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點選兒童版,點選認識水土保持,先教導孩子認識土石流、土石流來了要如何避難、土石流發生前有什麼徵兆、要如何自我防範檢查。
    第二節課使用科工館水保防災行動STORM教具進行教學,利用S箱教具帶領學生辨認證正確土石流警戒標示、T箱教具帶領學生學習準備防災背包、O箱教具帶領學生認識土石流發生的前兆、R箱教具教導學生如何選擇正確的避難路線、M箱教具教學目標:引導學生認識如何進行坡地災害防治。

成果描述:

第一節課,孩子們大多能發表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土石流情況,利用網站孩子們更能清楚了解何謂土石流?雖然沒有親身經歷過,孩子們大多也都能發表言論。有孩子還連結到嘉義縣的相關新聞,例如:班上的宥愷就提到了嘉義縣豐山國小的老師因土石流而死亡的相關新聞,讓孩子們能夠更感同身受,土石流看似離海邊的孩子很遠,但其實山上的地方真的確實有發生此類的事件。
   第二節課,帶領孩子實際到圖書館進行闖關,先將孩子們分成兩組,說明要依序打開每個箱子,正確解謎後,取得開啟下一個箱子的鑰匙或密碼,並且計時,最短時間完成的一組為冠軍。若無法進行,則出示「救命金牌」由老師協助。由老師檢查最後一關(M)是否作答正確,並統計各組所花費的時間。遊戲過程中老師觀察團隊進行中的討論,並於遊戲完成後,從孩子們討論對話中擷取容易誤解的知識,加以說明並引導學生們探索思考,想辦法加強孩子們的思考邏輯和深刻記憶。
   在使用STORM教具箱中,因為有闖關時間的壓力,中年級的孩子很容易先吵起來,第一次其實無法進行,重新再講解一次之後,孩子們就開始懂得彼此討論並尊重彼此的意見,三年級的孩子很容易堅持已見,但因為已經有看過相關的網站,所以孩子們在闖關時,就比較容易上手,不是像無頭蒼蠅亂闖。

實施心得:

導師自行規劃兩節課的時間完成此活動,在過程中其實感受到孩子們對時事的注意,也在闖關時看到孩子們的團隊精神,從原本的吵吵鬧鬧,到最後的靜下心好好討論,整個過程雖然看似簡短,但在過程中又感受到孩子們的的進步。不過礙於還有其他的課程必須進行,兩節課似乎仍有點稍嫌不足。

學習者心得:

銹蕙說:闖關好有趣,找到鑰匙開箱子時,感到好開心唷!
威德說:上課時,聽到土石流覺得好恐怖喔!雖然我們住在海邊,但是偶爾也會到山上去玩,
       下次如果我在山上遇到土石流,我應該就會知道如何小心提防了!
富勛說:我好喜歡開箱子喔!可是有人都不讓我開,後來經過老師的說明,我們這一組的同學
       總算願意讓我開了!
宥勛說:土石流聽起離我們好遠,希望我以後都不要遇到土石流,回去我會跟爸爸、媽媽說
       :「如果遇到課堂上講的情況要小心!」

補充:

期待下次科工館教具展示的時間能再更長一點,這樣孩子們就可以使用更久囉!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影片,討論及闖關活動,讓孩子們了解土石流,真的很棒!海邊的沙是從山上來的,雖然離山很遠,但是避險的概念還是很重要的。當然孩子們也學會如何與他人溝通和合作,感謝老師的規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2-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