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1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2
2

悠遊海洋 龍洞浮潛 - 只留美好回憶,不存殘壞痕跡

發表日期:2018-12-31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何心怡/林欣穎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6月29日 - 107年12月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藉由浮潛活動歷程中,體驗海洋之美,進一步體認維護海洋永續發展從自身做起的責任,在每一次海洋遊憩活動中做好環保工作,使海洋與人們得共融共美。

進行方式:

1.實際帶領該班前往龍洞灣浮潛,近距離接觸海洋,體驗海洋生態之美。
2.回顧浮潛活動之美好回憶後,發表參與心得感想。
3.播放龍洞灣淨海之新聞報導,讓學生觀察報導中所拾獲的海洋垃圾為何?(漂流木、塑膠垃圾、流刺網等)並想想這些垃圾怎樣跑到海裡的?對海洋生態造成什麼樣的危害?你想要浮潛時,看到的不是海星、海膽等海洋生物,而是垃圾嗎?
4.利用兩者的反差,激起學生珍愛海洋之心,進一步討論出海洋遊憩活動中可做好的環保工作項目,並延伸至日常
即可做到之實際減塑策略。

成果描述:

1.大部分的學生都在課堂表示:想再次參加浮潛活動,願意為維護美麗的海洋,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也願意將垃圾確實丟在垃圾桶中,不讓它隨風飄進海裡。
2.大部分的學生能在學習單中寫出生活中可執行之減塑行政策略,例如:外出攜帶環保餐具、購物攜帶環保購物袋等方法。

實施心得:

何老師說:因為學生親身體驗過海中餵魚,小魚環抱的美好滋味,再讓學生想像在充滿垃圾的海洋中浮潛,學生們頻頻搖頭,一直說:「天啊!好噁!」「不~我無法接受 。」爾後,在討論如何身體力行維護美麗海洋時,大伙都討論的很起勁,提出不少好策略,讓我感到推行這一個活動十分有意義,不枉費我花這麼多時間與心力規劃執行這個活動!

學習者心得:

[浮潛心得]蔡生:「(浮潛)下水其間很刺激,跟一般游泳池的感覺不一樣。而且在浮潛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海底那些小魚,也可以看到海底有多深,心裡蠻開心的。可以體驗海裡悠遊的感覺,很棒!」邱生也說:「...覺得海底世界很熱鬧,也有很漂亮的珊瑚礁,感覺是一場美妙的宴會。我們也有餵小魚們,小魚們感覺像餓了好多天一樣來搶食,這畫面很有趣。」
[課堂討論]當播完新聞報導與引導討論後,學生們紛紛表示:他們好喜歡那片海,想好好保護它,讓它永續留存,也共同討論出可以身體力行的具體策略,例如:攜帶環保袋出門購物,少拿塑膠袋、不買重度包裝的物品、…。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對其他環境教育議題,學生對於海洋教育的接觸較少,相信透過實際帶領學生前往龍洞灣浮潛,近距離接觸海洋來感受海洋的美,更體驗過海中餵魚,小魚環抱的美好景象。學生進一步會開始省思海洋的危機,海洋生物深受海洋塑膠垃圾的威脅,並懂得要落實垃圾減量。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