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還好你們愛海洋

發表日期:2019-12-24
發表人:tackie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蘇家瑩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09/09~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學生能認識與接觸潮間帶生物和海洋生物。
2.學生能喜歡海洋活動,進而喜歡海洋、並樂於親近海洋。
3.學生了解現在海洋面臨的危機。
4.學生能用實際行動愛海洋。

進行方式:

1.校外教學A:帶孩子到龍洞浮潛,欣賞美麗的海洋生物,結束行程後,到基隆海科館附近的海蝕平台尋找潮間帶生物,也順便淨灘。
2.校外教學B:我們以搭乘火車的方式到福隆,教練先介紹常見的海洋活動,像是獨木舟、風帆、潛水等,以及從事海洋活動應該具備的求生知識,接著體驗風帆課程,結束風帆課程後,接著進行淨灘。
3.國語第十一課你想做人魚嗎教學:這一課是余光中受邀為海洋生物博物館開幕創作的一首詩,詩中介紹了許多的海洋生物的珊瑚、海葵、海星、鯊魚、海豚、大翅鯨等生物,老師再補充說明這些美麗海洋生物都面臨到生存的危機,像是海洋暖化造成珊瑚白化、塑膠濃湯造成鯨魚誤食、海豚會受到流刺網、海洋汙染、填海造地等威脅他們的生命。
三、統整活動:由學校資訊處辦理小小魚兒要回家的數位體驗遊戲,以光速球當作要迴游回故鄉的魚兒,當牠要從海洋回到故鄉時,可能會穿越海溝,遇到底拖網海洋推土機、海洋垃圾、魚梯等挑戰,讓學生體會到魚兒在海洋中生存的不容易。

成果描述:

1.學生在兩次的校外教學活動中,都能積極參與活動,並且能認識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享受海洋帶來的美好體驗。
2.學生在國語第十一課的教學中,除了學會該課的生字、圈詞、句型等相關知識,也認識各種海洋生物,以及體認到我們要好好的保護海洋。
3.在數位遊戲體驗中,學生認識到海洋正面臨的威脅為何,也透過遊戲加深所學。
4.在11月底畫下休止符的海洋系列活動,孩子能在12月的校外教學活動時,班上孩子能主動攜帶環保餐具,並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來進行校外教學。

實施心得:

整個系列活動下來,為了讓孩子可以實踐環保,在規劃12月份的校外教學時,我們除了以搭乘火車的方式,還在校外教學行前通知單寫上,請孩子攜帶環保餐具,一起減少一次性餐具,大家一起環保愛地球,本以為孩子會攜帶環保杯、環保筷、環保吸管就已經很棒了,但是有部分的孩子連便當盒都帶來了,細問之下,他告訴老師他預計要吃的薯條會有紙包裝,這樣也會傷害到樹木,所以他就把自己的便當盒帶上,所以我想也許帶孩子出去是有些風險性存在,但是如果讓孩子們能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好,進而去喜愛這些自然美景,那麼他們也就知道維護環境的重要性,我們台灣四面環海,我們擁有很長的海岸線,也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期待孩子們能愛海洋、親近大海,讓海島台灣能繼續美麗。

學習者心得:

31號:搭火車從板橋到福隆體驗風帆,這種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我站在風帆上努力的讓身體保持平衡,最後終於成功地完成任務。接下來的淨灘活動,也讓我學到愛護大自然的重要,我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這次難得的體驗,令人印象深刻,期待下一次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
15號:到了福隆帆船俱樂部,我們這一組要先聽教練介紹常見的海洋活動,還有一些海洋活動注意事項,才能下水體驗風帆,我們這一組六個人一起同心協力的練習架風帆,有時候我們失敗了,但是我們沒有放棄,還是一心一意要把它努力架好,這一次的旅行非常有趣,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帶著爸爸媽媽和弟弟妹妹一起搭火車到福隆玩,讓他們也可以體驗到風帆的有趣。
4號:結束早上的浮潛課程後,下午我們來到海科館觀察潮間帶生物,可是我卻看到了許多垃圾,我覺得我們人類不應該把垃圾丟到海洋中,我們應該要使用環保袋、環保吸管和不銹鋼餐具來保護海洋的環境。如果塑膠袋掉進海洋,被海底生物吃了,然後我們又吃了這些海洋生物,會導致生病,我們應該要清理地球上的垃圾,保護動物才能保護人類。
8號:今天我們在海科館的海蝕平台觀察潮間帶生物時,我看到了很多大石頭,上面有痕跡凹凹凸凸的小洞,旁邊也有許多波浪打上來,我們看到了好多沒有看過的生物,可惜的是也有好多動物的屍體,看起來都很可怕,牠們可能是因為垃圾造成死亡的,後來我們就開始淨灘,希望可以讓這裡的環境更好。
17號:今天全班去潮境公園,雖然看到許多可愛的生物,像是寄居蟹、海星和魚......,但是潮間帶有許多垃圾、塑膠,讓水變成汙水,使得有些動物死掉,我還看到許多被咬一口的魚和一隻死掉的河豚,所以我們應該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才能看到更多美麗的海洋生物。
7號:今天我們班來到龍洞浮潛,浮潛時我學會了如何浮潛,也在下水浮潛時看到看到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例如:海姓、海膽、河豚等生物,我十分的享受,而下午到了潮境公園,我本來以為是個非常乾淨的海灘,結果我發現了許多的塑膠製品、免洗餐具,我還看到了三隻死掉的魚......,從今以後,我一定要保護海洋,才會有美麗的海洋、海灘等著我們去摸索,也謝謝老師帶我去校外教學,讓我有一個寶貴的體會。

補充:

生態警鐘!今年熱浪發威 北海岸珊瑚大片白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_pS0Zoj_I
底拖網捕魚 重創北極海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xLmn5ma0o
塑膠濃湯~海洋垃圾新名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8hBzYr7Rsw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環保行動,多樣的教學內容,不但給予孩子體驗大自然,探索海洋環境的機會,很可貴的是還能結合淨灘活動,讓戶外教學充滿環保的元素,藉由親近大自然欣賞大自然的美,親身體驗更能了解環保的重要性,而且老師帶著學生進行淨灘活動,就是一個實踐環保的最佳做法之一,是很成功的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