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4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2
2

護送螃蟹過馬路

發表日期:2019-12-25
發表人:ireneli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高世杰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知道陸蟹獨特的繁殖方式。
2.了解公路影響陸蟹繁衍的路線。

進行方式:

第一節:
活動一:引起動機與課文簡介
  (一)墾丁陸蟹繁殖與環境介紹:
1.教師課前先請學童收集有關墾丁的介紹,並於課堂請學童報告,讓學童對於墾丁環境有基本的認識。
2.教師放映墾丁陸蟹影片,大致介紹墾丁陸蟹種類,並與課本插圖簡介做比對。
  (二)對於墾丁護送螃蟹過馬路行動解說:
1.教師帶領小朋友對於課文做領讀,並帶領小朋友概覽課文與大意討論。
2.教師再播放墾丁護蟹過馬路行動的影片,讓小朋友再次對於為何要進行護送螃蟹過馬路行動有認同感。
3.教師帶領小朋友討論為何要進行護蟹?台灣除了墾丁之外,其他的沿海是否也有馬的興建而對自然環境與生物造成危害?
第二節:
活動二:課文內文討論(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的影響)
1.小朋友前一天回家作業先行調查課文內每一個新詞的解釋,並於課堂上進行解說。
2.老師針對課文內的新詞做講解,並再作細部段落解說,讓小朋友對於護送螃蟹過馬路的行為更加清晰,並感受作者期待讀著能共同參加此一活動的期望。
3.教師帶領小朋友討論,除了螃蟹外,台灣還有做過哪些保護自然生物的措施?(如紫斑蝶保護走廊、自然生態保留區與國家公園的設置、馬路邊警告標語設置等…。)
第三節:
活動三:課文內容深究
  (一)利用課文提出問題並共同討論:
1.墾丁陸蟹的繁殖期為何?
2.車水馬龍的公路為什麼是螃蟹喪命的「鬼門關」?
3.護送螃蟹過馬路的活動用意為何?
4.「海洋是螃蟹的育兒室」的意思是什麼?
5.除了文中描述的護蟹方式外,你認為還有哪些方法?

成果描述:

1.小朋友對於如何護送螃蟹過馬路方法能了解,並更進一步知道保護螃蟹的意義就是要維護墾丁的自然生態。
2.知道除了螃蟹外,墾丁還有許多的自然環境及動植物都需要人們的關心。
3.能在台灣進行開發與保護自然環境的議題進行思辨。
4.對於台灣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有一定認識,並對參加相關環保行動,以及參加學校環保小局長活動能感到有意義。

實施心得:

1.本課程結合前一課「到南方澳去」以及後一課「海洋朝聖者」,都是期待培養小朋友對於台灣的海洋有更一分的認識與關心,這與我前幾年曾擔任導師時的課文內容頗有差異,但個人覺得些當有意義,台灣是海島國家,對於海洋必須有更深層的認識。
2.因為課程是融入於國語課,所以因為加上其他字詞解釋與相關補充,因此在課程內容安排上稍大了些,上述的課程安排實際上花上了6節課,但確實能對於環境教育上的解說有更深的講述與介紹。

學習者心得:

1.許多動物吃下了垃圾,我覺得好可憐,所以我們要做好環保,才能讓動物活下去。(
2.大海裡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生命,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我們應該要珍惜海洋。
3.我學到人們要保護大小生命。
4.台灣是個海島國家,保護海洋是每個人生下來都一定會有的責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