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4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生命真有趣:寵物分享日

發表日期:2019-11-26
發表人:番茄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桂楨、呂佩蓉、游媛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10/01~2019/10/3
  • 參與人數:70

目標:

介紹台灣本土種生物及外來種生物,使學童認識及保育物種。
飼養寵物的心態:用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
藉由飼養動物認識動物的習性,培養愛心及耐心
落實生命教育學會對動物善待與尊重

進行方式:

10月5日更寮寵物日準備工作:
介紹10月4日世界動物日、製作10月5日更寮寵物日的活動海報、預備帶來學校的寵物介紹詞、拍攝與家中飼養寵物互動的短片或照片。
10月5日更寮寵物日當日流程:
晨間活動到低年級及幼兒園教室介紹展示自己的寵物、打掃活動結束、下課等課間活動時間,學童在四年級教室走廊向有興趣的同學們介紹展示自己的寵物,提供學童們與同學的寵物近距離互動的機會,當日是半天課,前三節課依照原定課表上課,老師輪流看顧走廊的寵物,四年級班群三位教師協同教學於第四節在視聽教室學年學童共同上課。
10月5日更寮寵物日後續回饋:
1.學童小日記抒發當天心情點滴。
2.學童作文記錄更寮寵物日籌備執行及心得。
3.學童友善對待課後照顧班的意外訪客~迷路的小白鴿受到課後班學童友善的對
  待。
4.家長帶領學童至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當一日志工,陪伴毛小孩。

成果描述:

學童家中飼養的貓狗等寵物的壽命比人短,毛小孩是家人,養牠就要照顧牠一輩子,動物沒有全民健康保險,如果生病了醫藥費是非常昂貴的,這也是被棄養的貓狗多數是老或病的主要原因,透過這個活動讓學童實際訪問他人飼養寵物的經驗,理解需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與陪伴時間才能飼養寵物,減少衝動領養之後因為經濟因素而棄養的可能。

實施心得:

亞斯男孩常常和同學們有衝突,三年級綜合課介紹自己的寵物時,曾說自己養鱷魚引起了同學們的笑聲,而發生爭端。老師曾經求證過家長,男孩家中真的有飼養一些冷血動物,然而變溫動物很怕吵,所以男孩家飼養的鱷魚、守宮、草原巨蜥等寵物無法讓男孩於更寮寵物日帶來學校,於是媽媽拍攝了孩子與寵物互動的影片與照片讓老師在協同教學時撥放。
接近中午活動進行到尾聲時,男孩的媽媽忽然帶著草原巨蜥現身視聽教室,草原巨蜥成了學童們的意外嘉賓。男孩養鱷魚的這件事終於獲得了證實,提升了在學童之間的友誼。

學習者心得:

1.沒想到同學們家裡的寵物有這麼多種,我本來以為只有貓和狗而已。
2.如果棄養寵物的話,他們可能會被路上的車撞死或是造成台灣生態浩劫,使得原
  本大自然中的生物滅絕。
3.飼養寵物要花好多時間和金錢,我很喜歡動物不一定要養寵物,可以和同學的寵
  物一起玩。

補充:

更寮寵物日活動結束後,孩子們更懂得善待動物了。
更寮寵物日活動結束後的下午課後照顧班時間,四年級走廊來了一位嬌客,小白鴿不但不怕人靠近,還輕啄每個人的腳,自在地在走廊散步中,小白鴿還走入空教室,小朋友回教室趕鳥出來,牠馬上就走進我們教室陪伴學童做功課,後來工友來我們教室用抓雞的姿勢很快地抓到鴿,由腳環上的資料聯絡飼主帶回家。看起來真的是不會飛,只會散步的鴿子和我們有一場美麗的相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由老師提供的文字說明與照片,可以真切感受到,教學活動設計之用心與投入,學童獲益良多。實施心得分享一則小故事,亦是特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