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平安龜與海星的海洋之旅

發表日期:2023-03-25
發表人:pyps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琪媛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 年 11 月份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	學生能認識海洋生物當前面臨的困境。
2.	學生能知道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危害。
3.	學生能理解生物多樣性對環境的益處。
4.	學生能瞭解人類、動物與整體生態的平衡與永續發展。
5.	學生能在生活中實踐「減塑」。

進行方式:

1.	教師帶領班級學生共讀繪本《平安龜實驗室》、國語日報週刊《海星來襲》。
2.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以下問題:
(1)從書中拍攝一幅你覺得最有意義的插圖?並寫出你拍攝的原因。
(2)無敵六人幫如何解決海廢(海洋廢棄物)越來越多的問題?
(3)為什麼肪片龜要作成烏龜的模樣?(請列點列項寫出越多原因越好)
(4)你認為當地居民對海星困擾的原因是什麼?
(5)你認為對珊瑚危害最大的海星是哪一種?為什麼?
3.	學生將思考內容上傳至學習吧線上學習平臺。
4.	教師分享學生佳作。

成果描述:

《平安龜實驗室》一書講述澎湖縣元宵節的乞龜活動,結合社會領域的傳統節慶,不僅讓學生對於課程內容更加熟悉,更從書中發覺海洋垃圾的嚴重性。昔日海龜是澎湖人心中的祥瑞,而現在牠們正面臨了海洋垃圾的危機,而傳統的乞龜活動,也透過書中的主角展示了和以往不同的「浮球龜」,同樣不變的是為了人們祈福,不同的是我們要重視的海洋生態與自然環境。
  學生從繪本《平安龜實驗室》中的插圖觀察到海洋生物以人類製造的垃圾為家,不再是他們心中海洋生物的樣貌,有喚醒他們對隨手可得的寶特瓶、塑膠袋與吸管等塑膠垃圾的重視。此外搭配知識性的國語日報週刊《海星來襲》,讓學生獲取更多海洋生物的知識,也認識一樣生物的數量會影響整個生態平衡。

實施心得:

透過繪本與國語日報週刊,讓學生更認識海洋生態,了解他們進行海洋活動應注意的事項,從純粹到海灘遊玩到重視海洋生物的過程,為環境多一份關心與關懷,是這堂課想賦予孩子的能力。期待孩子知道自己一個小小的舉動,最後可能造就無法挽回的環境災難,進而讓他們思考,現在麻煩一點做資源回收,或是垃圾減量,得到的成果可能不是馬上就能看到,但卻是一輩子值得落實且努力的事。

學習者心得:

同學A:我想拍這張照片的原因是,因為無敵六人幫他們用了很多時間,也很辛苦的完成他們的第一號作品浮球龜,而且無敵六人幫還是就地取材完成了他們的第一個作品,也順便幫忙淨灘了呢!
同學B:我發現祕密基地的圖片上,寄居蟹背的是瓶蓋,不是貝殼,而且整個海灘上都是塑膠垃圾,這幅場景跟我想像中的海灘很不一樣,令人吃驚。
同學C:我認為當地居民對海星的困擾是:因為成千上萬的海星入侵海灣,快速繁衍,大量使用蛤蜊、牡蠣等貝類,嚴重影響當地自然生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小就將環境教育的理念灌輸給學生,這樣最能讓在潛移默化中種下一棵保育的種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