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1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校園樹木尋寶

發表日期:2022-10-21
發表人:周志榮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周志榮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0月14日
  • 參與人數:29

目標:

一、瞭解樹木的重要性,從小培養保護環境、珍惜樹木的理念。
二、加強學校人員與校樹連結,使校園樹木成為學生成長歷程的一部分。
三、培養學校師生愛樹思維。

進行方式:

一、結合五年級自然課「植物世界」單元,先了解植物身體可分成根、莖、葉、花、
    果實和種子等部分。
二、利用「生生用平板」配發載具結合「教育部-校園樹木資訊平台」,依學習單所
    提供的QRcode,找出目標樹木的名稱和定位位置。
三、小組合作共同完成找尋10種目標樹木現地所在位置,並依學習單提示任務拍照佐
    證。
四、最快完成且完全答對者獲勝,並且由各組代表利用平板鏡像投影功能,秀出所拍
    任務照片,佐證說明介紹目標樹木。

成果描述:

一、將課本所學知識活用在認識校園植物,加深學生與校樹的連結。
二、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中,並善用教育部建置的校園樹木資訊平台,讓學生輕鬆便
    利就可認識校樹,瞭解樹木的重要性。
三、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分工共同完成尋寶任務。

實施心得:

把乏味的課本知識轉化成尋寶遊戲,小朋友每個都躍躍欲試,學習動機強烈。輔以科技化行動載具更讓小朋友愛不釋手,知識的搜尋能力是小朋友未來必備的能力,因此活動設計著重如何查詢正確資訊,才有辦法進行下個階段的活動。此外團隊合作也是活動設計的重點,互助才能共好。此外結合視覺、嗅覺、觸覺來近距離接觸植物,可加深小朋友與校樹連結,使校園樹木成為小朋友成長歷程的一部分。

學習者心得:

A生:原來校園裡有那麼多有趣的植物,以前都不會刻意近距離觀察,這次的尋寶活
     動才覺得有很多值得留意的地方。
B生:我覺得澀葉榕好特別,若不是老師讓我們去摸葉子看看,一直都覺得榕樹葉子
     都是光滑的。還有九芎的樹幹也是特別光滑,難怪又叫做「猴不爬」。
C生:有些植物葉子真的長得好像,像這次任務特別拿土肉桂和陰香來做比較,我真
     的會認為是同一種植物,而且肉桂的葉子揉一揉來聞,真的好香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認識生物及戶外實地觀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並從主題活動出發來設計活動,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