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艾」的回鍋油

發表日期:2019-06-17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林靜宜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4.10~108.05.10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 學童能認識「艾草」及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功用。 
2. 學童能了解「回鍋油」造成的環境問題。
3. 學童能學會妥善運用回鍋油讓生活更美好。
4. 學童能藉由環保皂DIY的實際體驗,體認「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5. 學童能藉由環保皂的分享,學習傳遞表達感謝的情懷。

進行方式:

本教案設計理念以「環保健康」為主題,發展出「轉角遇見艾!」、「油亮亮的變身秀」、「環保皂DIY」及「愛的禮讚」等四個單元進行課程。
   本校為自立午餐學校,為了維護學生的飲食健康,不僅在餐食上注重營養、安全、衛生,在食材的選用上更是嚴格把關;對於油品的使用,菜單的設計上避免油炸菜餚的頻率,回鍋油更是不再使用;因此久而久之,累積的回鍋油就成了廚房頭痛的問題。公所雖然會有廢棄油品的回收,但看著這些所費不貲的食用油,要將之丟棄,心中倒也有些許的不捨,內心常常在健康與省錢之間拉鋸糾葛。
   我們的校園綠蔽率將近53%,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嬉戲是常見的幸福;春天來了,最近老師在操場上發現了很多常見的野花野草,紫花酢醬草最常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兔兒菜跟黃鵪菜鵝黃的花朵也顯眼,蛇莓是細看之下的驚喜,艾草一點都不起眼,但卻是老師童年溫馨熟悉的,忍不住要跟現代的孩子分享這麼棒的草。
發現了「回鍋油」及「艾草」這兩樣不起眼,甚至是一般人眼中「無用」的東西,竟然可以搭配得如此巧妙,結合臻至完美,實在令人興奮。我們將藉由課程引發孩子關心環境保護、體驗大自然是生活美好的一部份,進而實現環境永續的生活,培育有環保觀之國民。
   所以我們循序漸進的先行安排了「轉角遇見艾!」的課程,藉由找尋校園中的艾草,鋪陳綠地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試圖引發學童的好奇心,讓大家知道環境對身體的影響,進而將愛護環境變成一種生活的習慣。
   接下來的教學課程以強化學童「環保」為概念,簡易的環保皂DIY,讓有趣的活動引起學童的興趣,而藉由手作體驗活動讓孩子體驗生命的「豐富」是來自惜福感恩,培養出尊重自然愛惜物力的態度;一切都是從自身的感受出發,讓學童由親身的經歷激發內在的情愫引發學童保護環境的行為。

成果描述:

1.學童透過教學能更認識校園環境及原生種植物。
2.學童透過教學能更了解健康飲食對身體的重要性。
3.學童透過教學能運用巧思解決生活中的困擾並施行環境保護行動。
4.學童能藉由體驗課程實作的經驗,更深刻體認教學的理念,並於生活中身體

實施心得:

要讓「感恩惜福成為生活的習慣,進而實踐環境保護」是我們課程設計的終極目標,但要達到這樣的目的並不容易,除了個人自發性的意願外,外在的環境,包括家庭因素及家人、週遭親友的態度都在在的影響學童感恩惜福的習慣,所以我們設計了「愛的禮讚」的單元,在學校中我們讓學童親自設計製作感恩卡,包裝手做環保皂,預計在五月母親節時,將這份自己做的、滿心誠意的、健康環保的禮物贈送給照顧自己的家人,讓孩子實踐感恩惜福的行為,這將是多麼溫馨的場面,更是為現代孩子著實的上了一堂重要的「環保、感恩」課程。

學習者心得:

1.何0成:我覺得這個課程很有趣,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要再做一次;我印象最深刻 
        的是混合回鍋油和氫氧化鈉皂化的過程,要攪拌很久,但做成的環保皂
        很好用,洗東西很乾淨。
2.方0靖:我覺得去拔艾草很有趣,我都不知道校園裡有這種草,我很仔細的挑揀
         艾草讓它做成很棒的手工皂。 
3.吳0謙:我很喜歡這個課程,尤其是去摘艾草的過程,艾草是一種很棒的草,味
        道很好,還可以防蚊;我還拔了一些回家加上75%消毒酒精製成防蚊液。
4.黃0晴:我沒有想過回鍋油竟然可以做成那麼漂亮又實用的環保皂,我覺得這個
        課程很好玩,如果有機會我想要再上一次。
5.柯0曦:我把環保皂和感恩卡送給媽媽,媽媽說這個禮物很棒,很有意義。
6.李0明:我從來不知道艾草有這麼多功用,下次我想嚐試做艾草粿來吃吃看,應
         該很有趣,而且對身體很好。
7.陳0宥:如果有機會我想把家裡的回鍋油拿來做做看。
8.陳0勳:艾草有很多功用,媽媽曾經帶我去參加一個活動是用乾的艾草做成燻蚊
        子的艾草條,味道很好聞又沒有毒。
9.林0晴:雖然打皂的時候手很酸,但是完成以後很有成就感,我覺得這個活動很
        有趣很好玩,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補充:

1.學校的蚊子多,班級利用艾草條薰蚊效果非常好,天然又無毒。
2.學校結合母親節活動贈送學童自己diy手工皂,家長們感動不已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用心規劃環保健康系列教案課程,將「艾草」與「回鍋油」兩者做結合,透過學校教師巧思,製作環保皂,讓學生做中學,也讓學生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整體而言,是很棒的環教學習體驗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