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1
2
2

作伙來節能減碳 - 鐵馬探險記

發表日期:2023-12-15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陳致成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12.07
  • 參與人數:36

目標:

1.透過騎乘鐵馬,用感官體驗節能減碳的好處。
2.透過騎乘鐵馬,學生間彼此互助共好。
3.透過騎乘鐵馬,師生與家長欣賞沿岸風光。
4.透過騎乘鐵馬,瞭解身體力行的交通工具,可以讓身心靈靜下來,欣賞這個世界。

進行方式:

1.騎乘鐵馬注意事項、路程規劃、沿途自然生態景觀(水筆仔、淡水河口)。
2.與陪通出發之家長聯繫、行前注意事項與協助事項。
3.與體育組合作事前整備鐵馬、師生當天檢查鐵馬。
4.介紹校外淡水河岸風光(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新北環快→重新橋→熊猴森樂園)。
5.撰寫鐵馬騎乘心得、組內分享、個別分享。

成果描述:

1. 五上開始籌備此活動,原訂於五下執行,但有3位不會騎鐵馬,故出一份暑假作業「暑假騎乘鐵馬趣」,全班約定好六上12月出發,往返20公里的旅程。
2.經過五升六暑假的洗禮,原本不會騎腳踏車的學生看似都會了,故致成老師對班上進行鐵馬路考、安全之能口考,再次檢核出發前的可行性。
3.出發當天,大人帶3~4位學生,分七組合影後依序出發,因為行前已跟家長交代,沿途可以介紹那些自然景觀,故在戶外運動時,身體力行外,也知曉自然生態與節能減碳的好處。
4.如預期,前五組1小時內到達,後二組1.5小時內到達。其中一位學生很不會騎鐵馬,在經過家長與老師激勵與指導下2小時抵達。到達目的地 - 熊猴森樂園後,孩子們就可以盡情玩樂。

實施心得:

1.事前準備,感謝學校支持、家長配合,大家都很期待這一場節能減碳暨戶外踏青之旅,但是又擔心壞天氣延期...。
2.事前準備,感謝恰巧有3為護理師家長,故分配到前/中/後隊伍,已達相互照看。
3.出發當週週一到週三都是雨天,結果週四大晴天,好一個天時地利。
4.分七組合影後,依序出發,致成老師押隊機動組,果不其然一位學生很不會騎鐵馬,在經過家長媽媽與老師激勵與指導,才終於到達目的地。
5.去成順風,回程固然逆風,孩子辛苦了、大人們就更辛苦了,因為大人與老師身上出現了學生的數個後背包...,已便於讓孩子騎程返途。

學習者心得:

學生1:老師說:「上下坡用牽的、喝水要停下來、過馬路注意左右來車」,是我們每一隊,出發前必須記得的最重要小事。
學生2:淡水河邊,上午陽光照射下,變得波光粼粼,很美麗。
學生3:真是一個「節能減碳的好行動」啊!
學生4:老師、一位家長、一位同學終於在出發後2小時出現了,我們都知道,老師很辛苦、媽媽也很辛苦、他(這位同學)今天收穫最多。

補充:

1.疫情解封後,戶外活動體驗結合節能減碳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2.透過騎鐵馬活動,替減少碳排放做努力,從而落實環保低碳體驗行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安排實際體驗的戶外教學,但過程中並無對學生進行氣候變遷相關之教學,請改為一般性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7
  • 新北市三
    已改為,一般提報
    感謝委員提醒~
    已改為,一般提報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發表時間:2023-12-29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安排實際體驗的戶外教學,並規劃階段性的養成活動,學生能夠挑戰自己、習得鐵馬技能,對日後的成長與生活有很大的助益,事前的準備、事中的注意、事後的分享,是一個好教學的規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