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9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3
2
5

永續發展教育SDGs-學校如何推動永續發展教育邁向聯合國永續

發表日期:2020-12-03
發表人:侯老師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建榮/姚淑惠、侯季伶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8/3、8/4、11/30
  • 參與人數:80

目標:

1.建構教師對於SDGs時代意涵有更深入的了解。
2.協助教師將SDGs永續發展融入教育現場運用。
3.示範並說明SDGs融入課程教學的實施方式。
4.示範透過SDGS桌遊如何在課堂中引領學生和SDGS產生連結。

進行方式:

一、聘請昕家教授為教師說明SDGs時代意涵,教師分組實作:
   1.SDGs意涵與創新教育趨勢之連結
   2.如何連結地方本位教育、地方創生、地方感來推動ESDGs的教育:介紹聯合國永
     續發展目標的意涵,及其與創新教育趨勢的連結。
   3.小組實作:引發參與教師思考ESDGs與社區永續發展應如何連結
二、食魚教育永續漁業的實踐:
    聘請RFI創辦人承堉先生說明如何透過食魚教育與消費來創造永續漁業的可能
    性。
三、生物科技循環經濟產業:聘請全祿教授現身說法,說明農漁業的廢棄物如何變
    成高價值的美妝生醫商品。
四、在地青年創生思維:邀請蘇澳KPI成員子翔,解說在地青年如何串聯資源,進行
    地方創生與發展在地行動。
五、聘請欣誠教授以設計式思考教學模式進行永續發展教育之分組創課實作
    1.帶領參與教師如何透過設計式思考教學模式,來帶領學生進行永續發展教育。
    2.教師分組實作,並發表初步的設計架構與教學方式。
六、向大自然學設計:邀請慧儀老師分享分享運用與自然合作的樸門永續設計理念  
    與實作。
七、綜合討論:學員和承辦老師座談,分享學習所獲和提出建議。

成果描述:

1.讓50位學校環境教育人員或輔導團成員認識SDGs的意涵與重要性。
2.引發50位學校環境教育人員或輔導團成員思考SDGs與新課綱及未來教育連結的方式。
3.引發50位學校環境教育人員或輔導團成員思考SDGs課程教學可能的實施方式。
4.SDGS桌遊課程,引導高年級學生將自身生活連結到整體大環境社會關係。

實施心得:

1.今年目標旨在讓學校老師認識聯合國推展永續發展目標與透過學校教育讓學生從小建立對環境保護的態度,期望並預計明年持續辦理以開發現場教學模組運用。
2.兩天課程安排緊湊,課程內容十分廣泛而豐富,以致學員學習起來有點吃力,明年將會調整課程堂數,並多預留學員交流時間,和吸收消化的時間。
3.本年度研習座談的形式從社區的角度看永續教育的發展,期待引領學員老師走出校園,和社區連結,不過有學員老師建議明年聚焦於現場教學案例分享與交流,希望從學校面向的案例示範,覺得會更有利經驗傳承與課程創新。
4.雖然本次研習想安排的視野角度和部分學員老師的期望有些不同,但也有老師學員認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也讓老師學員知道如果能夠將SDGS融入教學,未來的學習發展一定不會只有侷限在學習知識裡,原來現今社會中,除了教育團體,很多社會團體也正朝的永續的目標正在邁進,我們在教育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

學習者心得:

1.先建構教師對於SDGS17項永續發展項目的意涵,才有辦法讓老師跟自身教學產生連結,並能反思過去教學如何編修。理論說明完後,安排實際個人學習單練寫,可以馬上釐清觀念與迷思,很具體,印象變深刻。
2.在學校裡想要推動一些理念和概念,但是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很少有夥伴老師願意跟著一起做,來到這裡有很多不同領域、不同學習階段的老師,一起腦力激盪,那種一起能力提升的感覺很棒,希望把現場的那種感動與討論的熱情延續到自己的學校裡。
3.我們學校正在走實驗教育,討論課程更是家常便飯,利用暑假和同學年老師們一起利用這個研習將上位概念的教學核心價值與sDGS做連結,感覺更有意義也更有全球連動的國際觀。大家設計出來的設計思考教學模組,剛好就可以變成我們下一學期要執行的課程,非常實用。
4.學生A:今天第一次用桌遊上課,感覺很特別,雖然我們分到的是沒錢國,可是我擔任的是行政院長,我們財政部長、民眾和總統都會一起討論,完成任務。
5.學生B:我們學校都會教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不然會影響大自然生態,像山野課、食魚課,這次桌遊課讓我知道原來每一組(國)的任務,會互相影響,玩了幾次才發現我們好像都一直在想要賺錢,忘記要保護生態環境,下次我再玩的時候會注意任務卡上面的三種分類。

補充:

課程排定後,吸引了不同的教師學員們加入,但也因為彼此的先備經驗不一樣,以致於過程中有些許的期待不同,未來在課程規劃上的學習對象,會再多加說明,讓大家有足夠的資訊判斷是否與自己期待學習內容相符。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