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1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2
2

里海交流 (認識關水文化 體會棲鳥之美)

發表日期:2021-12-15
發表人:小樹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李易璋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9-30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透由生態探訪的活動,讓學生透由實地的觀察與探索,認識三寮灣水田區棲鳥,及全台特有的關水文化。
2.三慈國小與樹林國小的學童透過共學,讓兩校學生互動交流、增廣見聞。
3.透過「蚵」學園區 邱永仁先生的介紹,讓學童們了解蚵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及蚵的知識。
4.培養學生「親鄉、知鄉、愛鄉」的情懷。

進行方式:

	0750-集合出發前往三慈國小
	0830-0920三慈國小、樹林國小共學
1.	三慈國小指導雙筒望遠鏡使用方法
2.	樹林國小分享merlin使用方法
	0930-1030三寮灣實地踏查並觀察記錄。
	1050-1200「蚵」學園區,學習蚵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及蚵的知識。

成果描述:

透由生態探訪的活動,讓學生透由實地的觀察與探索,認識三寮灣水田區棲鳥,及全台特有的關水文化。
三慈國小與樹林國小的學童透過共學,讓兩校學生互動交流、增廣見聞。
透過「蚵」學園區 邱永仁先生的介紹,讓學童們了解蚵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及蚵的知識。
    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孩子們能更認識自己成長的地方,進而能主動瞭解自己生活成長的鄉土,進而培養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環境之習慣。
教學準備:
活動一:經由老師解說,認識三寮灣水田區棲鳥,及全台特有的關水文化。並透過實際操作merlin,利用merlin判別鳥種。讓學童在活動進行前有基本認知及能力。
參訪規劃:
	活動一:兩校進行課程交流,增廣見聞。
	活動二:經由實地生態探訪的活動,讓學生透由實地的觀察與探索,認識三寮灣水田區棲鳥,及全台特有的關水文化。
	活動三:透過「蚵」學園區 邱永仁先生的介紹,讓學童們了解蚵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及蚵的知識。

實施心得:

動一:參訪活動結束後,引導學生進行校外教學活動回顧,以及寫下活動心得與回饋。

學習者心得:

透過戶外教學教學,實地發現、體驗及探索不同社區的生活意識與型態
,很是有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個很好的戶外教學活動,認識濱海地區水田的生態,惟內容與愛樹教育此項主題關聯性較低,內容也敘寫有關愛樹的教育活動,屆依更改提報類別或增加相關愛樹教育的活動描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24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個很好的戶外教學活動,認識濱海地區水田的生態,並且結合兩所學校學生共學,認識濱海區域的水域環境及生態對學生學習海洋環境有很好的引導作用。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