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8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5
4
3

水森活地圖2.0

發表日期:2020-02-04
發表人:阿乾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人禾倫理環境教育基金會/梗枋國小體衛組/由肯夢AVEDA贊助
  • 動機: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1.08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透過本活動,希望學生在趣味的遊戲中,認識水循環的過程與方式;
2.透過遊戲過程反思水資源的利用與影響;
3.讓教育工作者作為自然永續課程的題材。

進行方式:

1.遊戲規則說明、地圖拼圖、水水接龍競速(預計30分鐘)
2.同組玩家可先合力進行拼圖、再以卡牌進行接龍競速,在遊戲中暖身與了解規則。
3.分組遊戲,水森活地圖、遊戲後討論(預計60分鐘)
4.分享遊戲心得。
5.總結今日課程。

成果描述:

學生從活動中,不只學到水的循環利成,還認識了各種可能會讓水資源無法再次讓人類利用的情境。透過趣味的遊戲,也讓學生知道了水資源的可貴,還有環境的變化之大,並非人類所能完全掌握,但人們因此更要珍惜現有的資源,為環境及資源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本次活動之辦理由肯贊助,由人禾環境倫理教育基金會辦理。先解說今日主題,關於水的循環過程,再透過水森活地圖桌遊,進行兩類遊戲,孩子們先認識了水的循環歷程,接著在遊戲中加入水資源的移動跟分配,以及水資源的汙染等。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絞盡腦汁,想要獲得勝利,但往往天不從人願,就跟環境的變化一樣,無人可以說有把握完全掌握大環境的變化,只能盡一己之力,善待環境,環境才會給我們美好的回應。感謝人禾環境倫理教育基金會跟肯夢企業的贊助。

學習者心得:

六年級○仁:遊戲很好玩,我們這一組都很平和,所以大家最後獲得的水資源不會差太多。四年級○恩:桌遊很有趣,一開始還滿難的,弄清楚規則就很好玩,我最後沒有贏。五年級○如:很好玩,水一不小心就被汙染了,就不能用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很有心的老師,找來專業的[人禾倫理環境教育基金會],為孩子提供這樣有趣的桌遊活動。透過水森活地圖桌遊,進行兩類遊戲,孩子們先認識了水的循環歷程,接著在遊戲中加入水資源的移動跟分配,以及水資源的汙染。從遊戲的過程中,學生往往才能夠體會,天不從人願,就跟環境的變化一樣,無人可以說有把握完全掌握大環境的變化,只能盡一己之力,善待環境,環境才會給我們美好的回應。也要特別感謝人禾環境倫理教育基金會跟肯夢企業的贊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