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2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七股潟遊趣

發表日期:2020-03-27
發表人:事庭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吳事庭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1.14
  • 參與人數:90

目標:

一、藉由校外實地探訪活動,讓學校師生了解七股潟湖生態,深度感受豐富的濕地生命。
二、了解七股養殖產業-牡蠣、文蛤及虱目魚的秘密。
三、認識保育類候鳥-黑面琵鷺

進行方式:

第一站:由建功國小小解說員針對台江濕地常見濱海植物進行講解。 
第二站:乘坐龍海號,體驗七股潟湖生態,並由當地導遊針對潟湖、沙洲、七股養殖產業等自然及人文景觀的解說。
第三站:參觀黑面琵鷺展示館,參觀完後前往賞鳥亭實際觀賞黑面琵鷺的英姿。

成果描述:

一、藉由小小解說員針對台江濕地常見濱海植物的講解,學生對紅樹林所處的生態環境及功能有更深的了解。
二、乘船遊潟湖觀賞潟湖風光,搭上導遊的解說,恍若身處時光隧道,了解台江內海的歷史以及七股養殖人家的辛勞。
三、黑面琵鷺展示館內提供的影片了解全世界琵鷺屬鳥類及黑面琵鷺食衣住行介紹、黑面琵鷺標本、濕地生態介紹及臺南海岸保育史等展示,並藉由望遠鏡觀察黑面琵鷺將黑面琵鷺身影烙印在心中。

實施心得:

戶外教學是人類最早的教育方式,也是最自然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藉由戶外的實際探訪引起學生的興趣,知識就會持久,這一整天的戶外教育到最後雖然人人的臉上都帶著些許的疲累,但從過程中專注的眼神,相信這一天的旅程會在生命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學習者心得:

學生林OO:從前吃完蚵仔都沒什麼感覺,但從這次的戶外教學了解養蚵人家的辛苦,以後會更珍惜眼前的一切。
學生吳OO:乘坐龍海號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如此的鮮活,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著鸕鶿站在木樁上晒乾翅膀,好新奇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