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8
葉片數:8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2
4
4
5

綠色興福(戶外教育)

發表日期:2022-12-31
發表人:okben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施文心、朱柏翰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3月-12月
  • 參與人數:15

目標:

(一)發揮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並學會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以及守護大自然。
(二)活化延續既有山野環境資源,結合新北市在地特色資源與人文特質,推展適性的山野教育課程,永續推展山野特色教育。
(三)推廣山野教育理念,讓更多的家長與夥伴學校師生能願意更親近大自然。

進行方式:

(一)透過登山教育課程中多元的體驗活動,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以營造興福國小活力、多元、創造力的學校特色。
(二)在課程中融入環境與食農教育之理念,藉由學生從中學習與自然共存、並具備善用環境資源的能力。
(三)以主要的知識來源「自然領域」與「社會領域」,再加上體能的累積「健體領域」之外,還結合「綜合領域」規畫登山行程,充分的融入各學習領域。
(四)課程場域涵蓋學校後山、八里觀音山、林口森林步道、七星山、合歡山等,充分發展場域形特色山野課程。

成果描述:

1.每位學生能依指導,完成攀樹、垂降、抱石及登山等課程體驗。
2.推廣山野教育理念,讓更多的家長認同學校理念,師生能願意更親近大自然。

實施心得:

利用校園現有環境,設計多樣的山野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能走出教室,以探索課程進行體驗探索教育,培養學生親近自然,愛護環境,重視生態永續的素養。

學習者心得:

學生2號:垂降課程原本以為我做不到,但在跨出那第1步後,我克服了心理障礙,真的很不容易。
學生3號:我做到了!我敢攀樹及垂降了,媽媽一定會給我拍拍手。
學生4號:登高望遠,高山上風景真美啊!大家要愛護我們的環境,保護大自然!
學生7號:學校的樹伯伯真好看,尤黃是由上往下看,一群樹木,視野真美。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強調團隊合作,謙卑面對並守護大自然。有活化,有在地,也有延續性。適合永續推展,值得推薦。若能在上傳檔案的部分,多提供一些計畫申請辦理或核銷過程中的資訊,相信會更值得推薦給廣大的綠校夥伴作為融入教學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3
  • 周村長
    森林裡的小泰山
    哇~真的是英勇的森林之王,看著學生勇敢的上山下樹,孩子們真的是太厲害了!
    發表人:周村長
    發表時間:2023-0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