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7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4
5

虎氣到虎年談虎

發表日期:2022-02-15
發表人:奧莉薇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1月-2月
  • 參與人數:34

目標:

1.能專心欣賞繪本《花園裡有一隻老虎》《老虎先生》。
2.能從兩部播放影片,了解老虎的生態習性。
3.能從《101動物教室—老虎》影片,知道虎成為保育類動物。
4.能從相關新聞,知道獵捕瀕危野生保護動物,構成犯罪。
5.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並踴躍回答相關問題。
6.與語文領域結合,認識象徵「活力、勇猛、豪傑」「虎」的成語。
7.結合藝術人文領域創作新年獸畫作。
8.與生活領域結合,用環保樂器伴奏,唱跳《恭喜恭喜》歌謠。
9.能認識《貼春聯》過年習俗,結合藝術人文,以「虎」為主題,利用資源回收物設計創意春聯。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播放《花園裡有一隻老虎》繪本,主角的奶奶曾經在花園裡看過老虎。每個人都知道
,老虎是住在叢林裡,不會住在花園!主角到花園,會展開一趟什麼樣的奇遇呢?
發展活動
一、播放《老虎先生》繪本,引導學生思考:
(1)老虎先生住在城市裡,生活一成不變,應該做什麼改變呢?
(2)老虎先生選擇離開城市後,做哪些改變?
(3)一段時間後,老虎先生想念城市,牠選擇回到文明社會,還是回歸大自然呢?
(4)你覺得老虎應該在哪裡生活呢?說說看,為什麼?
二、播放《深入探索老虎禁區》《101動物教室-老虎》影片,了解老虎生態、習性,知道國際社會開始關注,老虎出現嚴重的生存危機,有瀕臨滅絕的可能,呼籲人類加強對於老虎的保護。
三、播放《難以置信,真的有人賣虎皮和虎骨》的新聞,告知學生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瀕危野生保護動物—老虎,都將構成犯罪。
四、虎的象徵意義,被看作是「活力、勇猛、豪傑」的象徵。老師介紹耳熟能詳的成語,用來表現人有朝氣活力、十分勇猛和人中豪傑給同學知道。
五、與藝術人文領域結合,建構新年獸,創作出新年獸畫作。教唱課本P118《恭喜恭喜》歌謠,用環保樂器伴奏,讓歌曲更熱鬧。
六、播放生活課本P116《新年到》、P124《春聯的典故》影片,認識課本中傳統的春聯。春聯是對新一年的期許,更是迎來福氣與平安的象徵。假期中,請學生試著用資源回收物,動手設計創意春聯,開學後帶來學校和老師、同學分享。
統整活動
一、教師設計課程相關問題,請小組搶答,實行課程記憶大考驗。
二、熟知過年習俗,完成學習單,動手設計創意春聯,並寫下製作心得與感想。

成果描述:

1.從影片知道老虎的生態與習性。
(1)老虎的演化追溯到200萬年前到達亞洲。數量最多的孟加拉虎占全部的50%。
(2)老虎是最大的貓科動物,最大的是長達4公尺,重達300公斤的西伯利虎亞種。
(3)小孟加拉虎再過16-20個月,體型會增大4-6倍,長出虎皮,開始獨立生活。 
(4)幼虎沒有辨識敵人能力,有棕色瞳孔會被誤認為是獅子,常被偷襲造成失明。
(5)成年的孟加拉虎會用雙腳行走,牠們是群居性動物,會結伴同行。
(6)老虎有高肌肉質量,指間有蹼,適應半水棲生活,是優秀的游泳健將。
2.從影片知道,虎面臨的生存威脅,如:棲息地喪失、非法捕獵、遺傳多樣性威脅、自然災害等。不到百年間只剩下4%約4000隻。已經處於瀕危狀態,人類將老虎列入保育類動物,進一步保護野生老虎。
3.學生知道老虎屬於瀕危野生保護動物,如非法獵捕、殺害瀕危野生動物,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會被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和罰金。我們人類要停止人為非法捕獵行為,野生動物老虎才能延續生命。
4.虎的象徵意義在亞洲,被看作是活力、勇猛、豪傑的象徵。在古代,勇猛的戰將稱為「虎將」;調兵的兵符稱為「虎符」。課程完成後,學生認識許多「虎」的成語(意義見PPT)。
(1)比喻活力的成語:【如龍似虎】、【生龍活虎】。
(2)比喻勇猛的成語:【九牛二虎】、【如虎添翼】、【猛虎出山】。
(3)比喻豪傑的成語:【人中龍虎】、【臥虎藏龍】、【虎背熊腰】。
5.學生發揮豐富想像力,創作出自己想像中的年獸,頭上有角、嘴巴尖尖的、頭光禿禿,青面獠牙的模樣。配合一邊演奏環保樂器,一邊唱跳《恭喜恭喜》的歡樂年節歌曲,再透過討論與分享,認識生活中的春聯,理解春聯在過農曆年中扮演的角色,發揮創意,用資源回收物品,自製環保春聯,張貼創意春聯,喚起學生對年俗的了解,未來更能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深度信念。

實施心得:

1.藉著這個課程,讓學生知道因為人類大量生育,人口激增,必須砍伐老虎賴以生存的森林,建造居所,使老虎在人口稠密的地方,與人類爭奪生存地,大幅壓縮老虎生存空間。加上老虎漂亮毛皮一直為地毯、掛飾及皮草市場所渴求,虎骨等虎產品亦被視作神奇的藥物,這使非法捕獵長盛不衰。虎種群又極易受自然災害影響,環境惡化所導致的森林大火、洪水、暴風雨等,均對老虎構成很大的威脅。使得上古神獸老虎,大量消失,我們人類要停止人為非法捕獵,將環境保護好,降低天然災害發生,才能讓老虎有生存的空間。
2.1985年臺灣開始禁止虎骨進口後,中國大陸(1993年)、韓國(1994年)相繼宣布禁止虎骨貿易,及虎骨和其他器官的利用。各國盡力為老虎的保育貢獻心力,但儘管如此,傳統上對老虎的利用和捕殺,並沒有完全絕跡,非法貿易活動仍持續進行中
,呼籲人類要好好保護這些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讓牠們好好地生活在地球上。
3.現在老虎快比熊貓珍貴,還有敢獵殺嗎?虎類屬於一級、瀕危野生保護動物,獵捕
、收購、運輸、出售都構成犯罪。有一句公益宣傳詞:「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如果沒有錢財的利益驅使,誰會冒坐牢風險,獵殺保護的野生動物!只要我們大家自覺抵制使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也就能有效地限制對野生動物的無情殺戮!
4.有成語的輸入,才有成語的輸出。在語文教學過程中,老師和家長能夠為孩子積累成語,這對他們掌握成語的運用是有所裨益。老師介紹有關「虎」的成語,如:生龍活虎、如虎添翼、猛虎出山、臥虎藏龍等,解釋成語的用法,讓孩子認識、閱讀並熟記,把成語儲存在腦中。成語需要經常反覆地使用,在創作的時候,引導孩子遷移至作文中。孩子透過積累成語,便能建立自己的成語資料庫,最終能夠學以致用,增強學生的語文能力。
5.臺灣過農曆年,今年逢虎年,虎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三位。民間有很多與虎有關的習俗,如給孩子戴虎頭帽、穿虎頭鞋、睡虎頭枕等,保佑孩子平安健康地長大。因為「虎」發音與「福」發音相近,「虎氣到」就是「福氣到」的意思.由學生自己發揮創意製作的虎年春聯,相信能為他們帶來平安和喜樂,幸福快樂一整年。

學習者心得:

1.我知道老虎的指間有蹼,適應半水棲生活,是優秀的游泳健將,也會爬樹喔!
2.老虎是瀕臨絕種的野生保護動物,如果獵人非法獵捕、殺害瀕危野生動物,是犯法的行為,要罰款和坐牢的。老虎的數量在不到百年間,只剩下約4000隻,我們要好好的保護牠們。人類只要拒絕購買用老虎做成的皮包、皮衣、地毯或藥品,這樣才能阻斷獵人惡意獵殺老虎的行為。
3.藉由這個課程,我知道好多關於「虎」的成語,如:如龍似虎、生龍活虎、九牛二虎、如虎添翼、猛虎出山、人中龍虎、臥虎藏龍、虎背熊腰,還有虎視眈眈、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
4.我想像著過農曆年的情形,穿新衣戴新帽,在課堂上老師講「年獸」的故事,大家唱著「恭喜恭喜」的歌曲,老師還讓我們拿著鈴鼓、大小鼓、木魚、沙鈴等環保樂器
,一邊演奏一邊唱歌,真的好開心呀!
5.我發現過年時門口貼的春聯,有人會故意把「春」和「福」字倒過來貼,這樣象徵「福到」和「春到」。今年是虎年,老師請我們利用各種資源回收物,創作屬於自己家的春聯,大家絞盡腦汁,做出獨特的虎年春聯,真是太有趣了!
6.學生自製創意春聯心得:
(1)我覺得製作春聯很難,但過程很好玩,看到成品後也很有成就感。
(2)利用回收的紙箱和紙板,跟媽媽一起做出可愛又漂亮的春聯,真有趣。
(3)虎年虎虎生豐,我和爸爸一起完成創意春聯,很開心。
(4)我覺得自己完成作品,很有成就感。
(5)大家看到我的春聯會變成虎。
(6)我要把春聯貼在客廳,老虎的肚子上有個財,代表發財。
(7)原來用環保材料,也能做出創意春聯。
(8)本來覺得不起眼的回收物,竟然可以變成漂亮的作品。
(9)原來這些看起來要回收的東西,經過我和媽媽的努力,就變成特別的作品。

補充:

《花園裡有一隻老虎》Bing video
《老虎先生》Bing video
《101動物教室—老虎》國家地理
動物星天頻道《深入探索:老虎禁區》搶先看-Bing video
虎-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難以置信,真的有人賣虎皮和虎骨,還是東北虎的》https://ppfocus.com/0/5b443d2.html
新年虎年成語祝賀吉祥話 A.PAO designSTUDIO BLOG (apao.idv.tw)
《新年到》翰林版生活課本P116影片
《恭喜恭喜》翰林版生活課本P118MV、伴唱版
《春聯的典故》翰林版生活課本P124影片
上傳圖片一:欣賞繪本《老虎先生》
上傳圖片二:觀賞《深入探索老虎禁區》影片
上傳圖片三:學童專心觀賞影片
上傳圖片四:課程記憶大考驗
上傳圖片五:老師教導虎的成語
上傳圖片六:畫出新年獸
上傳圖片七:唱跳《恭喜恭喜》歌謠
上傳圖片八:認識貼春聯的習俗
上傳圖片九:創意春聯學習單
上傳圖片十:我的創意春聯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虎的成語PPT
上傳檔案二:虎氣到虎年談虎活動照片
上傳檔案三:虎年學習單
上傳檔案四:虎的創意春聯照片
上傳檔案五:自製創意春聯心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因為未來老虎是可能的滅絕動物之一,且在文化中佔有許多重要的地位,不管是環境生態保育與及文化學習都很值得推廣,藉由老師系統化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老虎這迷人的動物以及面臨的危機,值得推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2-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