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百年石滬

發表日期:2023-05-14
發表人:宸維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宸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4
  • 參與人數:21

目標:

1.認識石滬。
2.瞭解石滬的形成和現況。
3.瞭解石滬的堆砌和修復。
4.實作石滬堆砌工法。
5.關心愛護在地海洋環境。

進行方式:

1.提問問題,瞭解學生背景知識,再切入主題-石滬。
2.簡報說明,藉由簡報,有系統建立學生對石滬的形成和現況的瞭解。
3.影片欣賞,播放影片,也利用google earth 讓學生瞭解石滬的位置和跟自己學校交通路線和所花的時間。
4.分組練習,石滬堆疊工法,事前先準備大小不一的石頭,分組發一張紙,並領取石頭,透過所學的石滬堆砌知識,實際操作。
5.發表心得,將所學的,或和同學一起合作堆砌的石滬的過程,分享自己學習感言。

成果描述:

1.學生對於在地環境-石滬,從不熟悉到瞭解,對於不起眼的石頭,能堆砌成石滬群,有學習到正確的概念和工法,對於先民的智慧和友善環境也感到由衷地敬佩。
2.石滬堆疊工法、生態共存的體驗學習,有經驗傳承交流,也知道得之不易。
3.學生在分組練習時,很認真也會互相討論該怎麼堆砌比較好?就會有人說出老師剛才有教的方法和概念。 在堆砌練習中,會發生石頭滑落,堆砌的石頭垮了,所以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也深刻了解到真的好辛苦。
4.都很希望能實際去看一下石滬群,希望家人或學校有機會能帶他們去走走親眼看一下是有多壯觀。

實施心得:

1.位在桃園的新屋石滬擁有百年歷史,綿延台灣西海岸的海上長城,是先民利用是一種利用潮間帶的傳統陷阱式漁法。目前新屋深圳北岸至蚵間周邊共有11座石滬,深圳2座,蚵間9座,其中以蚵間2、3、6號石滬保存狀況較佳,仍有實際機能運作極具代表性,有機會很適合參觀體驗。
2.將海岸就地取材的鵝卵石徒手堆砌成上百公尺、上千公尺的石堤,蘊含著先人的智慧,也是觀察濱海生態的好去處,在石堤上也能見石蚵、笠螺、蝦、蟹等潮間帶生物,除了可以看到人文歷史,智慧結晶,也能感受到對環境的友善和永續利用。

學習者心得:

學生1.老師有告訴我們堆疊石頭時,要注意那些技巧? 我們一邊堆一邊把老師教我們的用出來,小小練習石滬堆疊,已經讓我們堆了又堆,大家都覺得真的很不容易完成。
學生2.石滬也會面臨海浪的力量而受到影響,老師讓我們討論和思考,如果用水泥搭建石滬,會不會比較方便呢? 後來,我們發現到若用水泥,除了可能較堅固以外,成本高且不環保,無縫隙也無法提供生物棲息,對於環境的破壞更是糟糕。
學生3.家人說,找個時間帶我去看一看石滬,我超開心的。
學生4.練習後我們很認真按順序收拾,並還給老師。但有組別沒有按照老師說的收拾石頭的順序,所以大家都在等他們,我覺得我們這組合作又認真。
學生5.我們應該要好好保存愛護石滬,還有要珍惜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小小石頭堆成偉大的工程-石滬。經由課堂上老師的介紹與分享透過影片教學,學童分組合作討論石滬堆疊的工法,好精彩、活潑的上課方式。從各組學童呈現出來的石滬工法作品,可見老師用心傳達在地生態環境,將環境知識傳承到下一代,實踐環境友善、地球永續發展,是一篇很棒的環境內容文章,感謝老師的教導,學生收穫滿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