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1
1

認識老虎、愛護老虎—繪本「老虎」導讀

發表日期:2022-11-04
發表人:郭素娟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28-111.11.2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老虎」。 
2. 能專心看三部影片:「虎姑婆」和「無療效的虎骨酒:老虎滅絕之路」、「虎鞭補品騙很大」的新聞報導。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了解老虎的生態及其習性。 
5. 能學習不輕易開門讓陌生人進來,不隨便拿陌生人給的東西。
6. 能向家人宣導不要聽信謠言,不要購買虎骨酒、虎鞭。
7. 能寫出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請發下繪本,請學生兩人共看一本。
2. 老師延伸教學,播放影片「虎姑婆」、「無療效的虎骨酒:老虎滅絕之路」、「虎鞭補品騙很大」的新聞報導。
3. 老師說明:雖然虎姑婆是傳說故事,但是我們平常在家時,不輕易開門讓陌生人進來,也不能隨便拿陌生人給的東西,要懂得保護好自己。
4. 老師針對繪本的內容做說明後,詢問全班:「看完這本書,你學到了哪些有關老虎的知識?」,請學生發表。
5. 老師統整本次教學重點:老虎是森林之王,他能平衡森林裡的生態,請回家向家人宣導,我們不要迷信,聽信外面的傳說,違法購買虎骨酒、虎鞭,這樣不但會犯法,也會害老虎瀕臨絕種。
6. 請全班說一說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並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透過繪本的故事引導,讓學生能認識森林之王─老虎。 
2. 雖然台灣並沒有野生的老虎,與孩子們的生活無法做連結,但是這次透過這本繪本作者淺顯易懂的詳細解說,加上繪圖者栩栩如生的圖片,孩子們對於老虎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3. 為了加深孩子們對老虎的印象,我上網搜尋民間故事「虎姑婆」的影片給全班看,適時的提醒他們,如何和陌生人保持距離,保護好自己,學習如何自我保護的能力。
4. 此外,我再補充「無療效的虎骨酒:老虎滅絕之路」、「虎鞭補品騙很大」的新聞報導,告訴孩子們不能迷信,聽信傳說購買虎骨酒、虎鞭,這樣會害老虎瀕臨絕種,相信經過這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後,大家都有了愛護動物的保育觀念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在這些巡迴共書中,我覺得這本繪本「老虎」的內容很有教育意義,可以教導學生們認識森林之王─老虎,而且我還延伸教學,補充了虎姑婆的故事,除了引導他們學習和陌生人保持距離,保護自己,更藉由新聞影片的說明,讓大家學到了不要購買虎骨酒、虎鞭,否則會害老虎絕種,「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讓這個教學活動兼顧了生態教育與品德教育,真是一舉多得啊!
3. 然而,這套書學校只有配發十幾本,無法人手一本進行閱讀活動,於是我想到了一個折衷的方法,請孩子們兩人共看一本後,再進行問題的討論。孩子們合作閱讀,一起找答案,讓我們的導讀活動可以順利進行,真是所謂「山不轉路轉」,換個思維,一樣海闊天空啊!

學習者心得:

1. 老虎生活在森林裡,是獨居的動物。
2. 老虎是肉食性動物,由母虎獨自撫養照顧。
3. 母虎會用牠的尾巴來訓練小虎狩獵的技巧。
4. 為了保護小虎,母虎會常常搬家。
5. 小虎跑掉時,母虎會用嘴巴咬住小虎的脖子,把小虎叼回洞裡。
6. 老虎的獵物是松鼠、野兔和野豬。
7. 小虎兄妹會一起追逐玩耍,也會比力氣和捉迷藏。
8. 小虎的天敵是老鷹、狐狸和野狼。
9. 小虎到了五歲,就算長大了。
10. 小虎的牙齒要等一個月才會長出來。
11. 我們不能隨便拿陌生人給的東西。
12. 陌生人來敲門時,不能隨便開門。
13. 老師說:「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14. 不能迷信去買虎骨酒、虎鞭,這樣會害老虎絕種。

補充:

1. 利用本班的閱讀課與早自習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尼西數位」提供動畫影片「虎姑婆」,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DvZjy6ba8
3. 感謝「純素短片Vegan Vibes」提供影片「無療效的虎骨酒:老虎滅絕之路」,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anDsIaaFY
4. 感謝「華視新聞」提供影片「虎鞭補品騙很大」,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u0THV-W9Q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孩子們熟悉的童話故事導入,認識老虎保育的重要性,兼顧安全教育與生態保育。唯對象是低年級學生,後二部影片是否可用其他老虎的生態影片代替,可以再行思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