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1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2
3

招蛾引蝶入花叢共舞

發表日期:2016-06-13
發表人:Yu

  • 提報分類表:飼養動物
  • 策劃/執行人:ralphyu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5/05/12~105/06/13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校園裡的蝶與蛾是常見的動物,也最美麗的小動物,吸引學童的目光。
2.校園生態池有許多的蜜源植物,吸引中大型蝶、蛾類的親賴,尤其是天蛾類最多,再者是蝶類,有些是日行性的天蛾,更是吸引學童觀察。
3.透過此次教學讓學生親自觀察飼養、紀錄,並認識天蛾的食草與蜜源植物,進而培養學童愛護校園的花草植物,讓學童認識不同的天蛾與蝶,也有不同的食草性,例如:蠶蛾幼蟲只吃桑葉而甘橘鳳蝶,只吃柑橘類的葉片,牠們都有專一性的食草。
4.能瞭解天蛾飼養的過程中,知道牠們的一生,會經歷不同的形態才變成天蛾。
5.認識天蛾和蝴蝶在生態環境裡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懂得尊重生命和保護生態環境。

進行方式:

1.將此教學活動融入教學課程中,並帶領學童到校園生態池實際觀察,尋找天蛾和蝴蝶的幼蟲在哪裡。
2.利用資訊網站搜尋有關「蠶寶寶的一生」的影片,讓學童認識蝶與蛾。
3.教師播放觀賞「蠶寶寶的一生」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d3qjU1PfE
4.依據教學活動詳細說明蛾與蝶的食草,說明何謂食草,並介紹蜜源植物為何具有吸引力。
5.認識牠們的食草是甚麼植物?讓學童親自尋找看看,並將帶卵或是幼蟲帶回觀察觀察研究,進行書寫學習單。
3.利用上課時間帶領二、三年級學生進行蝴蝶的飼養,等蝴蝶長成之後,再放回大自然讓學童更有參與感。
6.依據觀察到的情形記錄下來,與同學互相分享討論,並利用時間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校園生態池園裡可以觀察到的天蛾總類會有:芋雙線天蛾、三角錐天蛾、斜翅後紅天蛾、大透翅天蛾、斜綠天蛾、銀條斜線天蛾、……等。
2.牠們的食草分別是校園中的冇骨消、馬利筋、馬纓丹、長穗木、仙丹花、金露華、繁星花、蟛蜞菊、咸豐草……等。
3.學童在這次教學活動中,認識了許許多多的天蛾,了解到有些蛾類是日行性的
很漂亮,也體會到校園中的花草樹木都有牠們到存在的重要性,所以不可以隨便任意破壞。
4.藉由幼蟲到成蛹到破蛹而出,成長過程紀錄和觀察活動,任學童更有參與感,更懂得愛惜動物。

實施心得:

1.透過此次的教學活動,希望學童對校園蜜源植物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認識無尾鳳蝶和後紅斜紋天蛾的差別。
2.雖然有些無尾鳳蝶和後紅斜紋天蛾類的幼蟲很不起眼,長大蛻變後卻是一隻美麗的天蛾與蝴蝶。
3.經過一兩星期的飼養,幼蟲開始結成蛹,等牠破繭而出成為美麗的天蛾與蝴蝶,學童都感到很驚訝。
4.透過此次教學,學童更懂得愛護校園植物,也知道花草樹木與生物的密切關係。

學習者心得:

1.校園裡的爬牆虎是後紅斜紋天蛾的最愛,只要仔細觀察可以在枝枒上,找到牠們胖嘟嘟的身影。
2. 老師告訴我們,每種蝴蝶都有特定的若干種植物為食物,稱之為食草。
3.後紅斜紋天蛾的幼蟲牠們的幼蟲整天都在吃葉子。
4.牠的幼蟲長得肥肥得也很可愛,我還是有點兒怕怕的。
5.校園裡的檸檬樹葉上是無尾鳳蝶的最愛,要仔細觀察才可以發現在枝枒上,找到牠們綠綠的身影,幼蟲向鳥糞好醜。
6.老師帶領領大家到校園裡,在操場上旁邊的圍牆觀察植物,發現爬牆虎植物上有後紅斜紋天蛾幼蟲,
7.我還發現他有一條好像天線,好可愛猛啃葉子,吃得很兇猛,真是嚇人。
8.我知道老師還每天為牠們加菜,剪許多的爬牆虎,餵飽牠們,希望她快快指大變成美麗漂亮的天蛾。
9.我認識不同的天蛾與蝶,牠們有也有不同的食草性。
10.原來爬牆虎是後紅斜紋天蛾的最愛,我們在枝枒上,找到肥嘟嘟的身影,超可愛的幼蟲。
11.我學會好好保護校園植物環境,讓這些天蛾寶寶,能好好長大辯稱漂亮的天蛾。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實地觀察是最直接也最棒的環境教育方式,相信此次活動參與的人員一定都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06-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