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4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4
3
4

環保與創新

發表日期:2019-05-01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2-04
  • 參與人數:152

目標:

一、透過發明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積極創發的態度。
二、藉由發明活動,養成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培養團隊創作的能力。
三、將環保主題融入發明的作品,發揮愛護環境的精神。

進行方式:

一、發現問題:
1.透過訪問家人,瞭解家人遇到的問題,並想像可以解決的方法,發明作品來完成目標。
2.在學校地圖上貼上黑色圓點或彩色圓點,代表對學校地點的喜惡,找出討厭的學校角落及原因,想出如何改善這個角落,透過發明作品來改變這個地方。
二、創意發明指導
引導孩子可以透過幾種方法來發明物品。
1.加法:將生活中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東西,重新組合在一起,成為新的東西。
2.減法:把原來的物品減去不適合的部分。
3.換一換:把產品某一部分更換,產生新產品。
三、環保與創新
1.小組共同討論出一個發明的主題,利用環保再利用的物品創作。
2.將過程寫成作品說明書,並畫成海報。
四、發表與評分
1.每組向評審發表創作的作品,評審評選出有創意的作品。
2.作品放在圖書館展示,讓全校的學生選出最喜歡的作品。

成果描述:

1.透過發明問題再發明作品的歷程,學童察覺平日的感受和觀察很重要,也瞭解透過發明才能讓生活愈來愈方便。
2.透過環境保護、廢物利用有幫助之發明,學童更能懂得愛護環境。
3.分組討論、設計及發明,學童學會如何與人溝通,分工合作。
4.透過分組競賽及發表,學童能學習別人的優點。

實施心得:

指導發明作品需要很長的時間,首先讓學童觀察、感受、發現問題,或是訪問家人的困擾,問題可以是發生在學校,可以是在家中,再從許多問題當中,各組找出一個可以透過發明而解決問題。
將環境保護及廢物利用的概念帶入發明的作品中,將環保與創新結合在一起。
學生經由分組競賽及作品展示,獲得成就感也學習別人的經驗。

學習者心得:

學生1:「環保愛地球,世界更美好。」不需要用的物品經過一點巧思,就能發揮它可用之處,寶特瓶直接丟掉會成為地球的垃圾,我們把它做成雨傘架後,既實用又環保。
學生2:老師說要減少一次性使用的物品,我們就想寶特瓶使用完就丟掉很可惜,於是我們把它做成簡單好用的環保筆筒。
學生3:裝飲料的寶特瓶使用完後,還有很多功用,多點創意就可以完成很多環保的作品。
學生4:利用資源回收的材料做成一個環保玩具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小學生除了自己尋找樂趣,也懂得如何愛地球。
學生5:我們利用廢棄的寶特瓶蓋黏成指尖陀螺環保指尖陀螺是獨一無二的,實用又環保,在育樂之餘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可供他校參考。透過發現問題(訪問家人,瞭解家人遇到的問題,並想像可以解決的方法),設定目標。學校部分透過貼點方式找出學校角落的問題,再尋求解決的方法。很棒的作法,讓學生在體驗環境教育同時,同時考量有用性及容易使用性,是最容易達到目標的做法。謝謝您!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