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7
葉片數:3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2
4
3
3

新園菸樓風華--繪製家鄉繪本

發表日期:2019-12-12
發表人:怡芬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郭忠憲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8.1-108.7.31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 學校產出菸樓繪本,在校內進行教學活動與宣導,透過菸樓參訪及繪本繪製的過
程,讓孩子認識家鄉的發展脈絡,了解自己生長地方的根,進而喚起孩子愛家鄉、
愛土地的情感。
2. 印製繪本提供教師進行教學設計參考,透過教學社群研討,融入各領域教學活動,
預期以此次計畫執行成果為基礎,進而發展學校主題課程,完成新園社區在地化
的鄉土文化教材。

進行方式:

感謝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對「新園菸樓風華」家鄉繪本計畫在經費方面的挹注,更感謝學校的學校老師犧牲休息時間,帶著孩子一一踏查新園16 座的菸樓建築,進而進行文本撰寫及圖畫創作,執行這項計畫很不容易,得克服種種難關及挑戰。

成果描述:

孩子透過這次家鄉繪本的創作,認識了自己的家鄉故事、文化脈絡,更了解自己生長環境的根,也透過這次的繪本創作,讓更多人認識新園。很高興能與老師及孩子們,有這麼一段為家鄉繪本創作,一起打拼、一起努力的美好回憶。希望孩子們繪本創作的正向能量,可以一直不斷延續,把我們新園的故事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實施心得:

面對家鄉特有的歷史與建築,小朋友親自探索,透過家鄉繪本的繪製,走來、寫來、畫來,是如此傳神。『新園菸樓風華』─菸農辛勤,躍然紙上;菸田葉浪,栩栩颺漾;菸樓風華,最是難忘。透過小朋友的角度作紀錄,不只保存前人的生活記憶,更凝聚社區居民對家鄉傳統文化的情感。相信孩子們認同菸樓的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懂得欣賞家鄉的建築,建立在地的文史情感,他日必能開創家鄉新一頁的繁榮。

學習者心得:

1.這次我們畫的主角是新新和園園以及最重要的菸樓,剛開始以為菸樓是鬼屋呢!但是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菸樓原來就是以前人們的製菸廠,在這當中,我也學到了許多的繪畫技巧,例如:如何繪出菸樓的透視圖,以及構圖和上色方面的技術。謝謝孔老師的指導,希望下次還能向老師學習。
2.我在探查菸樓的過程中學到不少有關菸樓的歷史,了解到原來新園曾經也盛產過菸,也了解到了早期人們辛苦製菸的情形。在繪畫過程中,我學到不少的繪畫技巧。謝謝孔老師特別來教導我們,讓我們可以畫出一幅美麗的畫作,也謝謝學校提供我們這個特別的機會,讓我們各個收穫滿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提報,不錯的環境教育融入藝文領域教學!另由提報內容看與主題活動提報氣候變遷關聯小,請勿勾選主題提報,再重新上傳喔,辛苦您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藉由參訪在地物產和土地對話,進一步將感受透過藝術與人文的繪本創作,做最好的記錄呈現。一來活動場域中的體驗活動所賦予的教育意義外,也開闊了學生的視野,相信更啟發學生對環境教育學習的興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