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1
3
1

無塑海洋保衛戰

發表日期:2021-07-29
發表人:Danny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郭黛妮、劉碧霞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5.4
  • 參與人數:3000

目標:

近日台灣發生鯨豚擱淺海灘事件:3隻虎鯨在高雄港區迷航,隨後運回台南救護,但都瘦成皮包骨而猝死,研究團隊解剖後發現其中最瘦小的虎鯨,胃裡竟然充滿18個塑膠袋,該事件引起國人重視。因此,找了幾位學生一起拍一部無塑海洋的宣導影片,讓全校學生收視,藉此教育孩子無塑海洋的重要性,並讓孩子一起參與給海洋生物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的行動。

進行方式:

找了幾位6年級學生一起拍一部無塑海洋的宣導影片,透過學校電視台讓全校學生收視,藉此教育孩子無塑海洋的重要性,並讓孩子一起參與給海洋生物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的行動。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對大自然更有感,對海洋環境更關注。
2.透過學長姐影片宣導,喚起師生對海洋環境的重視。
3.學生能說明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性。
4.學生能因為了解海洋的重要進而成為一位保衛海洋的小尖兵。

實施心得:

塑膠帶來便利的生活,然而也大量地破壞環境,進而影響我們的海洋生態。此次透過自己拍攝錄製影片,讓學童一起參與,並在過程中學習海洋的相關知識,也建立孩子對於海洋環境的關注,希望藉由此次的宣導,提升全校師生持續關注無塑海洋的議題,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覺得虎鯨很可憐,希望沒有公德心的人能越來越少,否則我們的大自然就會一直被破壞,這樣所有的生物也都會跟著受到影響。
學生2:好希望我們的海洋能乾乾淨淨,不要再有人亂丟垃圾到海洋裡。每個人都能好好愛護大自然,相信美好的環境是可以長長久久的。
學生3:看到學長姐化身為影片主角的感覺好酷喔,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拍攝這樣有意義的影片。
學生4:第一次參與無塑海洋的拍攝感覺好奇妙也很有意義,海報自己畫、道具也自己做,希望大家看了我們的影片能夠更珍惜我們的海洋,也希望以後能繼續參與這樣的環保議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保育觀念要深植學生的心,除內容的導引外,實際的體驗教育,待疫情減緩可考慮安排在課程內,如:賞鯨.淨灘.海廢監測等。不過在宣導影片的拍製,相信學生收穫應不少。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7-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