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8
葉片數:2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2
2
2
2

社區防汛聯合演習

發表日期:2022-08-09
發表人:lulu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盧彥賓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04.19~111.04.25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培養學生對災害之警覺心、敏感度及應變知識與能力。
2.建立學生正確的防災概念及知識。
3.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與價值觀。
4.減少導致災害的因子,降低災害發生機率。
5.強化緊急應變能力與自救互救技能。

進行方式:

1.雲林縣防水擋板區域聯防實員演練參訪。
2.水災發生時,全校師生疏散演練。
3.社區防汛演習。
4.社區擋水板操作演練。

成果描述:

1.透過實體參訪,操作、演練,讓學生熟悉水災來臨時如何自救他救,將災害降到最低。
2.與社區相結合的防汛演習,習得災害防救相關知識與技術,凝聚社區意識,建立一個有力的防災、救災社區。
3.讓學生能參與社區活動並能時時刻刻持有「多一分防備少一分災害」的警覺性。且能愛鄉愛土,一起守衛家園。

實施心得:

1.一起參與社區演習,除了讓學生習得防災知識、技能及緊急應變能力外,也讓學生學會關懷社區,了解為了保護這社區有一群人默默在努力著,讓社區成為優質的防災社區。
2.與社區整合的防災演練,結合社區資源與人力,讓防災教育更落實,當事件發生時,能將災害降到最小,學校與社區為共同體,互助與自助,有效發揮防災、抗災、減災功能。

學習者心得:

1.甲生:從全校防汛演練,讓我知道水災來時不要慌亂、聽從指示疏散,一定能維護自己的生命安全。
2.乙生:參加社區聯防演習,看到很多社區的人為保護我們,辛苦的演練和操作,真的很感謝他們。
3.丙生:從防汛講習、演練到擋水板操作,讓我學到知識及保護自己和他人的技能。以後我長大也要成為社區防災士,一起保護我的家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參與社區防汛演練結合在地資源,讓孩子了解極端氣候下應具有防患未然的態度並透過確實操作來了解災害發生時應如何應變。謝謝提報老師的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8-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