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6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快樂涼一夏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方奇爵

  • 提報分類表:節能減碳
  • 策劃/執行人:黃惠淨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3個禮拜
  • 參與人數:4

目標:

一、了解白努力定理
二、知道窗戶開反向較能使室內空氣流動

進行方式:

一、觀看「通風與開窗運用」的影片
二、觀看有關白努力定理的影片
三、討論實驗架構
四、製作實驗器材
五、進行實驗
六、獲得結論

成果描述:

有感於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導致夏天氣溫越來越高,大家對冷氣的需求日益增加。然而天氣愈熱冷氣開愈多,使全球暖化走入惡性循環。我們在想,能不能透過建築物本身的設計就能有效的達到節能減碳?搜尋相關的資料及影片,發現窗戶開啟的角度及方向,能影響室內空氣的流動。於是帶著學生透過實驗操作,不僅了解什麼是白努力定理,還知道窗戶對開能讓室內空氣循環良好,讓人覺得涼爽,以減少冷氣的開放。

實施心得:

在帶學生探討的過程中,看著他們認真思考的模樣,很是感動。過程有辛苦也有歡樂,學生從中不僅學習到知識,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看他們收穫滿滿,替他們感到開心。

學習者心得:

同學A:在整個實驗的過程中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事,一開始覺得風只是單純的吹過去,沒想到竟會形成一個小旋渦在那兒轉。實驗中有許多辛苦的事,但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很快能一起完成。完成所有實驗後也非常有成就感。
同學B:實驗很簡單,但是要有耐性,得要一顆一顆的數保麗龍球,很麻煩,但是在實驗中看到大家同心協力,說不感動是騙人的。實驗帶給我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例如只是門的角度和風速大小就可以做好多實驗,原本以為只要一個實驗就可以了,沒想到卻做了54個實驗。
同學C:這個實驗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去操作的話會比想象中得難很多,因為要有耐心的數著一顆一顆的保麗龍球。過程中,大家同心協力的數著,雖然很麻煩但也是為了實驗。實驗時,要觀察門的角度、方向和風的速度,雖然要反覆的做好幾次,大家也都空出六、日的時間來做,做完後的心情也很高興。
同學D:這個實驗看似簡單,但實作很難,不僅要自己親手製作實驗器材,還需要細心的數保麗龍球,這讓好動的我們培養出很多的耐心。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到學校做實驗,除了可以跟同學培養感情,也學到很多知識。做完時,覺得心情特別爽快。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使我得到很多知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巧思學習環境教育,希望孩子未來能用科學方法來解決環境問題,讓地球更美好,感謝老師的引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