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6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3
3
3
3

食農教育遊程-插秧種稻我最強

發表日期:2023-03-25
發表人:奶茶老師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紀怡如、曹敬萱、李建勇、楊芸熙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3/10
  • 參與人數:60

目標:

一、透過食農教育向下扎根,學生下田插秧體驗農夫辛勞。
二、希望學童透過與泥土、稻苗接觸,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體驗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
三、讓孩童了解食物來源及飲食知識進而學習感恩、知足。

進行方式:

活動流程如下:
1.從校園排隊出發前往興和里農田,步行來回約40分鐘。
2.在課堂中,讓學生們每2人一組做小組耕耘機操作體驗學習,由胡爺爺及鍾先生帶領學童們駕駛耕耘機,利用耕耘機在水田裡插秧。
3.在課堂中,讓每一位孩子體驗赤腳下田、徒手插秧,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體驗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
4.課後完成食農教育遊程-插秧種稻我最強學習單一張。

成果描述:

辦理食農教育遊程-插秧種稻我最強活動,帶領國小孩童下田體驗插秧,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體驗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讓孩童了解食物來源及飲食知識。瞭解李紳〈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飧),粒粒皆辛苦。農民辛勞耕作的場景,讓我們如親臨其境一樣,感受相當真實而深刻;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告訴我們,我們所吃的每一粒米飯,都是農夫辛勞耕種的心血結晶呀!讓孩童了解食物來源及飲食知識進而學習感恩、知足。

實施心得:

1.本活動藉由『食農教育遊程-插秧種稻我最強活動』引起學生對食農教育的認識,透過駕駛耕耘機及下田插秧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農民辛勞耕作的場景,讓我們如親臨其境一樣,感受相當真實而深刻。
2.希望此次課程結束後,學童們更了解到李紳〈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飧),粒粒皆辛苦。了解食物來源過程及飲食知識進而學習感恩、惜福。

學習者心得:

S1:我覺得這一次的食農遊程非常棒,不但可以體驗古人種田的辛苦,還可以駛動開耕耘機,我一開始很擔心會弄壞掉,但坐上去沒有想像中可怕,期待下回還有機會夠在體驗一次。我以後會好好珍惜食物,不要浪費農民辛苦栽種的稻米。
S2:我一開始下去的時候我就在想下田會不會很噁心,只是感受到逼冰涼涼的而已,第一次下田去插秧的感覺真得很有趣,我們第一次坐上耕耘機心情無比興奮,一度以為自己跟同學會掉下去。透過這一次的學習與體驗,我學到了農夫辛勤的付出及不要浪費食物,也體會到了我們平常吃的米有多麼珍貴。
S3:我一開始下田的時候,我踩到了蝸牛、福壽螺、小蟲蟲,我心中有著害怕帶點興奮的心情,我覺得這一次體驗超級的棒,我超級開心的^^
S4:我覺得很好玩,也感受到農夫的辛苦,當我踩到泥土時,我感覺到冰冰涼涼的,感覺有踩到一些小木頭,我走到水田最裡面還差一點跌倒,我坐在插秧機時,我覺得很好玩。
S5:我從今天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事情,我現在知道我碗裡的米飯,原來要經過這麼多繁複的程序及過程。雖然過程中會讓人非常的累,但這都是農民辛辛苦苦種田 ,產出的是大家能餵飽肚子的稻米糧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教學講解與學生實做,讓食農教育也深耕在學童的身上,相信學童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更了解盤中飧的辛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