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2
葉片數:1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2
1
1
1
1

富山護漁區戶外教育

發表日期:2022-12-29
發表人:lei86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23
  • 參與人數:12

目標:

1.透過老師深入的講解,讓學生知道沿岸潮間帶生態。
2.了解愛護動物、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3.明白生態保育和漁業永續發展。

進行方式:

1.至富山護漁區進行教學,讓學生實際觀察潮間帶,當日再由解說員介紹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歷史與當地護漁的努力,進而體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藉由提問與同學進行互動,引發學生思考。

成果描述:

富山海域早期漁類資源很豐富,十餘年前因過度漁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不僅漁民無法生存,遊樂價值也降低。學生近距離接近潮間帶生物,也認識臺灣漁業歷史,並能了解人類過度捕撈與污染對海洋資源的威脅。富山護漁區在居民自發守護的看顧下,海洋生物非常豐富,玩水的同時也可以秒變身小小觀察員,能實地探索原本只在書上的知識,讓愛護環境的認知更深刻,進而培養學生愛護環境的責任心。

實施心得:

1.2005年公告為禁漁區,生態也逐漸變得豐富,魚產資源也逐漸增加
2.這童經過復育後有豐富的魚類、珊瑚等等自然生態,提醒學生,到任何地方都一定都不能隨意破壞或擷取當地的自然資源。
3.藉由保育區的規定讓學生了解愛護環境的概念與錯誤的餵食行為會對生態造成的傷害。

學習者心得:

1.潮間帶有設置一條海上步道,可以走在上面觀賞周遭的自然生態,很特別。
2.有看一群一群的魚,這代表環境保護得很好,但不能抓!
3.這裡是環境生態保護好地方。能看到寄居蟹,螃蟹,魚群等等。
4.在保育區內不僅可以欣賞豐富的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了解潮間帶的生態,更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藉由參訪富山護漁區,一來活動場域中的體驗活動所賦予的教育意義外,也開闊了學生的視野,相信更啟發學生對環境教育學習的興趣,希望學生回到家後都能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影響家人與周遭朋友,共同愛護地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