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4
4

低碳畢旅行動客

發表日期:2023-07-22
發表人:社子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吳O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2月
  • 參與人數:8

目標:

1.了解地球暖化的原因,以及對地球的影響。
2.自行規劃畢旅行程,並製作屬於自己的畢旅三摺頁。
4.上網查詢資料透過腦力激盪,找出減廢的方法,形成減廢宣言。
5.將廢宣言製作成海報,並練習如何做宣傳,吸引大家目光。
6.於畢旅行程全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在各景點進行減廢宣言。

進行方式:

1.畢旅景點大蒐集
2.確定景點及行程
(1)第一天:火車站→后里火車站→后里國小→麗寶樂園→后里國小→后里車站→台中火車站→新驛旅館→台中火車站→一中夜市→台中火車站→就寢
(2)第二天:起床吃旅館早餐→搭公車參加科博館→科博館附近吃午餐→台中火車站→富岡火車站
3.畢旅三摺頁製作
4.低碳旅行:自己買票,全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包括火車、公車。
5.愛地球宣言:選擇在人潮眾多的地方進行宣導,地點:台中火車站.一中夜市.台中科博館

成果描述:

1.自行製作畢旅三摺頁,將景點及注意事項放在其中。
2.知道如何在公眾場合進行減廢宣導。
3.畢旅全程以低碳方式進行,學會自己買票。
4.大聲在各個景點進行5R減廢宣導,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將畢業旅行結合永續議題的課程,希望讓學生從旅行中體驗眾多的經驗課程。跟學生討論畢業旅行的計畫時,讓學生去分析兩天一夜的旅行重點和難處在哪裡?讓學生根據之前的畢業旅行例子去規劃一次旅行,大到目的地,小到坐公車的細節都必須詳細考旅清楚。
    計畫和目的地決定之後,就開始製作DM,在DM上鋪陳整個流程,該準備什麼東西?該如何去做?從製作DM的過程中再思考一次整個畢業旅行的過程。
    畢業旅行當天即計畫執行日,讓學生親自買票,等火車坐公車,遇到問題及時解決,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讓學生體會融入社會生活。學生有的是第一次到遊樂園,該準備什麼?該注意些什麼?該如何決定先玩哪個設施?該吃什麼午餐?這些問題都必須讓學生經過思考,然後做出決定。
    這次的畢業旅行有一個任務,學生要進行「減廢宣言」,宣導的地點,包括了車站、夜市和科博館都各進行了一次宣言活動,活動中讓學生試著勇於開口提出自己的意見,並嘗試和路人進行交流活動。透過這次旅行,讓學生不只是出去玩一玩,而是體會旅行的意義在哪裡?旅行中獲得什麼?這些都是學生在返回學校之後必須思考的課題之一。
    這次的低碳畢旅,孩子學會團隊合作、資訊科技、規劃執行、道德實踐等素養,並將所學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結合了SDGs相關指標,孩子對環境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實際在生活中行動,也成為一位環保小尖兵,將環保理念傳播出去。

學習者心得:

O中:「我學會向售票員買票,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我學到獨立,自己搭大眾運輸工 
     具,節能又減碳。一開始聲音小小的不太敢講,後來幾次後變得比較大聲,變
     得有自信,可以勇敢宣導,讓我覺得自己很棒,向大家推動減碳,愛地球。」
O繕:「這次的旅行我們做到了環保,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進行減碳宣導,教民
     眾如何做到減碳。一開始都沒有理我們,有點灰心,到後面有遇到其他學校的
     學生及民眾,他們給我們回應,讓我覺得很開心,自己可勇敢說出來。」
O芸:「我學會如何使用金錢,比較不會亂花,全程自己達成大眾運輸工具,節能又
     減碳」。我覺得主動邀約民眾聆聽,沒有那麼難,這次的經驗,讓覺得多練
     習,再宣導就不會那麼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活動又有創意的畢旅,透過讓學童實際親身體驗與實作,甚至在大庭廣眾下跟民眾宣導,養成其生活的習慣與態度,成為一位環保小尖兵,達愛惜資源、減少暖化的目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7-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