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讓春神留在森林裡跳舞

發表日期:2022-11-30
發表人:禾雨

土石流水土保持
  • 環境議題:土石流水土保持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0月11日到10月21日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能透過繪本欣賞自然之美。
2、對於土石流的成因有基本概念。
3、建立學生愛護環境、珍愛動植物的的觀念。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播放阿里山櫻花盛開的照片,並預告將閱讀一本有關阿里山櫻花的故事書。
2、導讀:介紹《春神跳舞的森林》,榮獲「義大利波隆那童書插畫獎」,教師帶讀數頁,接著由學生自行閱讀。
3、看動畫學土石流:學生觀看TV【土石流來,不來?】--土石流來惹,怎麼辦。教師再對土石流成因做講解。
4、分組討論並書寫學習單:老師根據繪本提問,學生分組討論後在小白板上寫下答案,教師總結後,學生一起寫學習單。
5、繪本知識分享:學生利用晨光時間到別的班級分享環境保育概念。

成果描述:

透過這次的繪本教學,學生大多能感受到自然之美,也能在學習單上,試著用漸層的色彩,展現大自然多變的顏色。這次補充的土石流知識動畫,讓學生明白:土石流的發生,雖然是自然現象,但是隨意的砍伐樹木,使得土石的崩塌更為嚴重,也讓許多動物失去了棲息地。多數學生在小組討論後,都表示願意像阿地一樣,拯救滿目瘡痍的森林,學生提出拯救的方法,多是愛護樹木,不要隨意砍伐森林,少數學生能提出:使用對森林友善的產品。

實施心得:

這是一本優美的繪本,文字美,插圖美,寓意更美。為什麼春神不來森林呢?書中透過被砍伐的樹木、被土石填滿的小溪,輕淡的寫出現今大多森林的實況,而阿地的眼淚,代表人類想拯救與愛護大自然的悲憫之心。這種悲憫之心,透過老師的引導,讓學生有深刻的感受,才能由內而外,在實際的生活中,實行環保愛地球的生活準則。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阿里山的櫻花好美啊!我希望每年都能夠看到。
學生B:樹木倒了,很多小動物就沒有家了。
學生C:可以用再生紙,還有對森林友善的衛生紙,就不必砍那麼多樹了。
學生D:要多種樹木,才不容易發生土石流。
學生E:土石流很可怕,我聽過有房子被土石流淹沒。
學生F:大家要一起努力,森林才會永遠美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但貴校填報內容與本次主題活動"愛樹教育"關聯性較低,請補齊相關教學活動內容或更改提報分類後再上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0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小就將環境教育的理念灌輸給學生,這樣最能讓在潛移默化中種下一棵保育的種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