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2
2

愛護水域環境

發表日期:2022-12-02
發表人:laner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25~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自然科學第二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如何愛護環境3-2愛護水域環境。能了解人類生活周遭活動對水域環境會造成哪些影響。
2.能愛護水域環境是水生生物的家,乾淨的水域環境才能讓水生生物生存。能知道保護水域環境是我們的責任。
3.能知道生活周遭造成汙染或破壞水域環境的原因有哪些,提出汙染或破壞水域環境的因素。
4.能知道校園或社區裡的水域環境,有沒有被破壞或汙染的情形。
5.能探討校園環境或社區裡的水域環境,遭受破壞或汙染的情形,是什麼原因形成的。

進行方式:

1.師生共同一起討論上課內容參與→提問:帶領學童到校園生態園探查水域環境,看看是否有被破壞或汙染的情形?
2.能鼓勵學生主動關心校園及社區裡的水域環境,進而進行調查、體驗,覺知人類應善盡共生共營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
3.能調查發現校園或社區裡的水域環境,若有遭受到破壞或汙染的情形,可此作為探索的題材,讓學生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可使用圖片展示,和利用上網搜尋相關影片進行探討。
(1)環境保育主題影片---淺海區雨林珊瑚礁https://player.vimeo.com/video/641021486
(2)環境保育主題影片---台灣海洋生態觀察https://player.vimeo.com/video/641021265
(3)影片單元二活動3---2愛護水域環境https://player.vimeo.com/video/722867390
4.能共同探索生活周遭造成汙染或破壞水域環境的原因。→探討校園或社區裡的水域環境遭受破壞或汙染的情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展示遭受汙染或破壞的水域環境圖片,例如:(1)海洋中的珊瑚白化死亡。(2)汙染的河川,魚類死亡浮出水面。(3)想一想,上面這些情況是怎麼造成的?
5.教師解釋提問:當水域環境遭到汙染或破壞,對水中生物有什麼影響?讓學生覺察當水域環境遭到汙染或破壞,會嚴重影響水中生物的生存,不僅造成水生生物的生存危機,也是生物資源的浩劫。
6.每組統整回饋討論修改預習單的內容。各組發表練習書寫學習心得單。完成相關習作第25頁。

成果描述:

1.能讓學童能一起來愛護水域環境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生態池有豐富水生動植物,能帶學童親近校園生態園起探索體驗生態園美好的環境。
2.能知道如何保持水域環境的潔淨,讓水生生物健康的生存下去,採取行動來保護水域環境和水生生物的健康。
4.並說明當水域環境遭到汙染或破壞時,會嚴重影響水中生物的生存。能利用影片說明使學生更加理解課本裡想傳授的知識。
5.能利用學校生態園為例子融入校本課程,切合學校環境生態教育活動。大部分學生觀念正確清楚,能充分理解汙染或破壞水域環境的因素。
6.極少數學生對汙染或破壞水域環境的因素觀念仍不太清楚。教師能自細說明課程內容中較難的語詞,讓學生更請處釐清問題所在。
7.能利用影片說明使學生更加理解課本裡想傳授的知識。能利用學校生態園為例子融入校本課程,切合學校環境生態教育活動。
8.能提醒學生去生態園,做自然課程觀察活動時應注意事項,仔細觀察生態園環境的變化,草尚未整理請勿進入。能利用下課前小試身手小考預習課程,可了解學生學習狀況。教師行間巡視,可了解學童學習狀況。
9.能多鼓勵學童課前做預習課後複習的習慣。有少部分學生的概念,仍存有迷思疑惑概念不夠詳盡清楚,應利用時間再釐清概念。

實施心得:

1.這次教學活動非常有意義,能了解到當水域環境遭到汙染或破壞時,會嚴重影響水中生物的生存。
2.能符合十二年國教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愛護水域環境學習單」價值澄清培養孩子自主行動,學習以行動倡議關心自己的水域環境,關心身處的水域環境環境並樂於參與行動來保護水域環境。
3.我們應隨時提醒自己關心周遭的水域環境是否遭受破壞,愛護水生生物與它們的生長環境。
4.能知道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來保護水域環境和水生生物的健康,正向的保護水域環境和水生生物健康的行為。讓學生了解自己可以關心、落實愛護水域環境的具體行為。並引導學生思考,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保護水域環境。
5.這次教學課程帶領學童實地觀察校園生態園,發現校園充滿優質的環境教育場所,是充滿「綠意盎然」的教室。
6.在教學活動完成後,能讓學童了解自己可以關心、落實愛護水域環境的具體行為。
7.能知道進而進行調查、體驗,覺知人類應善盡共生共營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
8.我們應隨時提醒自己,關心周遭的水域環境是否遭受破壞,愛護水生生物與它們的生長環境。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可以參加主動參與淨灘、淨溪等活動。知道能讓海洋中生物種類繁多,魚群健康悠遊自在健康生存。
2.我知道學校生態池要定期清理,不捕捉或採摘水生生物。避免將垃圾丟到水域環境裡。避免在水域環境附近從事烤肉、撈魚或放生等活動。
3.我學到家庭廢水不能直接排放至河川裡。避免在水域環境附近噴灑農藥或殺蟲劑。避免在水域環境上游濫墾、濫伐。例如:工廠或家庭廢水須經過汙水處理廠處理;在岸邊活動完畢,隨手清理垃圾;河流上游環境做好水土保持等。
4.我知道種植蔬菜,過度使用農藥,農藥滲入土壤中,下大雨時,雨水將土壤沖進河川,導致河川汙染,是水生生物的致命殺手。
5.我知道最常見的水域環境汙染之一就是垃圾。人們隨意丟棄的垃圾,都會直接或間接流到水域環境中,造成水生生物的生存危機。工廠、畜牧養殖廠、家庭廢水直接排放,造成溪流或河川的汙染。
6.我學到許多河岸溼地、河岸棲地變成水泥溝渠,使得生物難以棲息在其中,洪水期更將水生生物沖刷得一乾二淨。外來生物的引進,例如:福壽螺繁殖力強,平地水域的植物幾乎被牠們吃光;雜食性的吳郭魚或錦鯉食量很大,水生動、植物都遭到極大威脅。
7.我知道在溪邊烤肉或撈取水生生物,不僅使水生生物的數量減少,同時也汙染水域環境。
8.我學到任意在溪流中放生水生生物,易造成外來入侵種,影響原生物種的生存。

補充:

配合自然科學第二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如何愛護環境3-2愛護水域環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豐富的教學內容,以課本內容為基礎,延伸相關水域生態與污染議題,讓學生對於整個水域環境有初步的通盤認識。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