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台灣的山椒魚(504)

發表日期:2023-05-31
發表人:hope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楊秋容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 年 4 月 28日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讓學生了解台灣山椒魚分類與特性,並且見證台灣也有冰河時期的特有生物
2.指導學生說明文章的內容,學習摘要的技巧外,還要引導學生學習說明事理的寫作技巧
3學習環境保育的知識並培養愛護自然環境的重要

進行方式:

1. 藉由分組的方式,讓學生學習如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讓其他人了解。
2. 透過學生的朗讀、老師的提問和學生的討論讓學生對課文內容有更熟悉。
3. 透過老師的引導和學習單的寫作,讓學生對課文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成果描述:

1. 針對課程內容連結生活經驗,不斷重複提問,引導學生找線索並做適當的回饋
2. 歸納學生的答案,整理各段落的學習重點
3  走動教學巡視行間,注意學生學習的細節

實施心得:

1. 能在課堂提出問題,製造「衝突題型」,讓孩子思考產生矛盾,進一步激發孩子的批判性思考
2. 多媒體的運用時,用電子筆畫直線做圖文連結
3  朗讀和舉手發言時,若學生有騷動時,老師會適時阻止,用不疾不徐的聲調說理
和安靜學生,立刻繼續投入教學和學生的學習中

學習者心得:

師生討論及學習氣氛良好,學生上課專心,老師適時的鼓勵孩子,讓每個人盡量有發言和表現的機會

補充:

山椒魚出現於10萬年前的冰河時期,是目前發現、全世界唯一與恐龍共存過的生物。牠們移至台灣,並發展成台灣特有種,可以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發現牠們的蹤跡,但因為棲地受到破壞、全球暖化,已屬於瀕臨絕種動物。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特別的跨領域教學活動,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