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1
2
2
1

與昆蟲的約會

發表日期:2018-03-31
發表人:周麗珠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周麗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年 9 月 19 日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透過戶外生態教育,讓學生體驗大自然。
2.藉由觀察昆蟲學習愛護生物、珍惜生命。
3.能妥善使用觀察課程所需之用具、及使用方法。
4.認識各項裝備以輕便、安全、友善環境為原則並準備完善,保護自我。

進行方式:

透過系統的課程讓學生學習觀察昆蟲需要準備的用品,以及望遠鏡、捕蟲網的使用方法,讓學生到戶外實地使用捕蟲網捕捉蝴蝶、蚱蜢…等昆蟲,利用放大鏡觀察,並能配合生命教育於觀察後將昆蟲放回大自然。下午的闖關課程,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學習了昆蟲的特性,各類種子的外觀及各種植物葉子的外型。

成果描述:

學生在活潑的課程安排下,能認識蝴蝶、蚱蜢等昆蟲特性,可以清楚辨認各類種子的外觀及各種植物葉子的外型,對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生態環境,有更多的體驗與認識。

實施心得:

本校位於布袋沿海漁村,學生對於森林生態環境較不熟悉,此次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戶外體驗課程,讓學生更接近自然生態,在活潑的課程安排下,有滿滿的收穫。

學習者心得:

難忘的戶外課程,能清楚的知道觀察昆蟲需要攜帶的用品。
A學生表示:
老師帶我們到戶外利用捕蟲網捕捉昆蟲及觀察昆蟲的外觀。我們看到美麗的蝴蝶及它的特性,觀察結束,我們輕輕地放走蝴蝶,希望他能安全地回家。
B學生表示:
下午的闖關課程好好玩,我們利用視覺、觸覺及嗅覺,認識了許多種子及樹葉特徵。

補充:

戶外體驗課程結束回學校後,運用<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繪本教學,延續學生學習。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