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4
3

地球糧食危機-小小農夫體驗趣

發表日期:2023-12-18
發表人:小芬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3.5~112.6.10
  • 參與人數:59

目標:

1.能透過觀察植物種子的外型,辨認出是什麼植物的種子。
2.能了解植物喜歡生長的環境以及認識植物適合的栽種季節。
3.能培養對事物的專注度以及關心。
4.能對提供給我們好吃食物的農夫以及所有付出的人表達感謝。
5.能從栽種植物的過程當中學習到生命的奇妙與珍貴,並能愛物惜福。

進行方式:

1.一開始上課先讓同學觀賞一段影片,內容是描述地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現象,這些改變已經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尤其是我們每天賴以為生的食物,將會第一個受到衝擊。讓學生了解愛護地球的行動已經刻不容緩,每個人都應該保護這個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
2.透過兩則新聞報導來讓學生深刻體認到自己原來離地球暖化的危機這麼接近,
新聞一<未來恐難吃到鮭魚?專家:溫室效應正使魚群北移>
新聞二<美國太空總署最新研究指出,2030年全球主要糧食作物將因氣候變遷減產>
並詢問同學看完這兩個新聞有什麼樣的想法,請同學上台發表,引導同學說出全世界人類現在正面臨到的危機是什麼。
3.搭配學校自然課程,讓同學親自體驗種植蔬菜,從認識植物種子、選擇適合栽種的植物、翻土、播種、除雜草、澆水、施肥、到最後採收的過程,讓學生明白植物成長的過程以及照顧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反思在地球暖化狀況之下,其實植物的生長情形已經改變了,生長季變短以及全球植物短缺是目前所遇到很大的問題。

成果描述:

1.學生由於在課堂上有觀察植物種子,有些同學回家後利用周末時間去參觀了一些在地小農的農田,以及收藏多種種子的博物館,回到學校以後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也引起了大家對於蔬菜栽種的興趣。
2.雖然學生是第一次在學校栽種蔬菜,不過同學們都非常踴躍有熱情,常常問說是不是這節課要去觀察蔬菜,被安排到澆水的同學也都很雀躍,每次澆完水回來都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蔬菜長多高了,是不是有看到什麼蟲蟲,也很努力的完成他們的蔬菜種植紀錄。
3.透過與同學日常生活相關的新聞或影片,來讓大家了解地球暖化以及溫室效應有多可怕,因為貼近大家生活的關係,同學之間能產生很大的共鳴,看到影片中可憐的動植物們,大家就會覺得很心痛,並且能堅決地告訴自己一定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1.學生透過每天觀察蔬菜的生長歷程,並在栽種蔬菜的過程當中發現許多問題,比如說水澆太多或是澆太少都與當時的天氣狀況有很大的關係,陽光量的控制(花圃白天有幾個小時能曬到太陽),這些情形的發生都能訓練學生的應變能力,他們可以請教師長或是專家農夫或者是自行上網查找資料,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在種植蔬菜的過程當中,有小組同學選了不是生長季節的蔬菜來種植,結果植物成長的情形比較緩慢,而挑選到適合的生長季節的蔬菜小組,植物的生長就比較穩定。
3.栽種過程當中也碰到些許蟲害,上網查詢資料發現,由於地球暖化的關係導致蟲害的問題增加了,不只是我們,全世界都遭遇到一樣的問題。
4.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學生體認到農夫的辛勞,植物栽種不易,為了我們全人類的生命健康著想,一定要好好愛護地球,地球只有一個,所有動植物皆息息相關,我們的菜圃只是小小的一部分,放眼整個地球的每一個地方,都可能將會被地球暖化所危害,在種菜之餘我們也應該感恩,謝謝世界上所有為了永續發展而努力的人們。

學習者心得:

1.廷:我在種植物的過程裡學習到許多照顧植物的技巧,以前只有用棉花沾水種過綠豆而已,這是第一次我親自翻土播種,然後看著植物一天一天的成長,每天看到它越長越大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驚奇,每次下雨天的時候我都會很擔心我們的小菜園呢。
2.萍:我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馬達加斯加的蝗災新聞,由於氣候變遷除了導致植物的生長期變化以外,也造成動物的生活和繁殖習性的改變,雖然這個情況並不是發生在台灣,但是環境變遷是全球性的,我們不知道在未來的哪一天可能也會遇到這種可怕的情形,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都應該好好反思這個問題。
3.寧:這次的課程我認識了好多植物的種子,以前我都分不清楚,也覺得好多植物種子都長得好相似,老師上課給我們看了許多種植物種子,有些外型和顏色很可愛,老師也讓我們可以帶回家耕種。
4.晴:回家和爸爸用電腦查詢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地球暖化不是只有造成氣候上的極端變化,這些小小的溫度上升現象原來會大大的影響我們的糧食問題,造成全世界的糧食危機。
5.明:在這次種植蔬菜的體驗當中,我明白每一次餐桌上的食物都是得來不易的,那有許多人辛苦工作的汗水,我以後一定會珍惜每一種食物,不會再浪費食物了,我要把食物全部吃光光,來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

補充:

1.在觀察植物種子的過程中,有些植物種子可能是具有毒性的,所以讓學生透過培養皿或是玻璃罐來做觀察,避免讓學生皮膚直接碰觸到植物種子。
2.學生在挑選要栽種的蔬菜時,常常會依照自己喜歡吃的蔬菜種類來做栽種的選擇,此時老師可以引導學生栽種符合目前生長季的蔬菜,這樣可以讓學生比較好觀察以外,也能讓學生產生滿滿的成就感。
3.教師也可在蔬菜成熟採收時讓學生體驗煮來吃,煮麵條或是炒青菜都是一個不錯的課程活動,學生自己辛勤地耕種過後想必食物一定更加好吃,也可藉此讓同學明白珍惜食物,愛物惜物,培養不隨便浪費食物的美德。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