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2
2
2

地震來了何處逃?

發表日期:2018-03-26
發表人:火兔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6 認識台灣曾經發生的重大災害
  • 策劃/執行人:蕭旭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3.16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平時自己家中能準備一個地震急救包.
2.能知覺地震後的環境及情況,準備所需要的物品.
3.知道固定傢俱對地震來時的必要性.
4.能口述固定傢俱的動作過程.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
  1.老師先說明今天課程的內容及流程.
  2.播放921大地震影片(2部).
二.發展活動:
  活動一~觀賞影片
  1.老師問學生在剛剛播放的影片中,你看到了什麼?
  2.請學生想想地震的相關經驗並進行分享.
  活動二~地震急救包
  進行分組討論
  1.老師問:<如果有一天發生大地震,你希望你的地震急救包裡面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你活下來?>請討論後,把它寫下來.
  2.各組進行發表.
  3.老師適時補充,並整理歸納.
  4.老師展示地震急救包裡的物品,並說明其作用:
    有口罩/防毒面具/小型安全帽/身分文件/錢/存摺/衣物/毛毯/傘/輕便雨衣/緊急連絡通訊錄/面紙/衛生用品/鐵鎚/繩索/打火機/通訊設備/醫療用品或急救箱/1-3天的礦泉水/乾糧或巧克力/哨子/手電筒/電池等等...
  活動三~固定傢俱/危險物品
  1.老師以教室裡現有的物體作示範,如何利用繩索來加以固定.
  2.學生來進行操作.
  3.老師從旁協助並加以指導.(注意安全)
  4.操作完畢,請學生口述固定傢俱的步驟.
三.綜合活動:
  1.老師總結今天的觀念及常識.
  2.寫學習單.
  3.上網至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進行地震常識測驗.
參考資料:
1.防災教育數位平台
  http://disaster.edu.tw/
2.防災教育學習網
  http://www.nfa.gov.tw/
3.921大地震紀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YtvUXg2CE
4.921台灣大地震圖像記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Z6eoImOZbw

成果描述:

身處地震帶的台灣,我們隨時要有高度的戒備及警覺.一直以來,台灣地震頻繁,身受地震的困擾,但我們知道地震是無法避免的,因此設計了這份有關於地震逃生的教案來宣導地震逃生的方式,讓孩子從課堂傳授與實際演練中培養地震逃生的相關知識.
從地震前的準備工作/演練,地震中的逃生步驟,地震後生命教育的繪本教學,為一系列的教導/傳授觀念,讓孩子能更習以為常的面對自然災害~地震
透過室內教育宣導,復習學生學習經驗後,再進行實際操作課程,從做中學更能加深學習成效。

實施心得:

有些災害可以預測,但地震是無法事先預知的,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因此唯有透過不斷的教育宣導、實際演練,才能將這些正確的反應及判斷內化成標準操作程序。萬一真的面臨災害時才不會驚慌,應有的實際作為也將無形中付諸行動,人員的傷亡自然會降到最低。雖然防震演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卻是一件無法排除掉的教育訓練,只有平時確實做好防震演練,才能讓全校師生在真正面臨災害時,將人員傷亡降至最低。近年來複合式災害發生的機率很高,因此學校內的防震工作相對重要,也希望藉防震教育活動,讓所有師生明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如此才能進一步落實校園的防震教育,讓學校是每個學生最溫暖的避風港。

學習者心得:

蔡*寰~~遇到地震,最怕被高處的墜落物砸傷頭部,因此,必須設法保護頭部,並選擇牆角、柱子或堅固的傢俱旁蹲低姿勢,當然,能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更好。
陳*彬~~地震來時,除了保護頭部,儘可能關閉爐火、電源並開門,以確保逃生路線暢通,並避免火災二次傷害。
周*宸~~地震實在太可怕,希望永遠都不要再發生了。像前陣子發生的花蓮大地震,看到電視不斷轉播,都覺得那些災民真的很可憐了。
林*茹~~雖然我還沒真正遇過天搖地動的那一刻,但我能想像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希望我這輩子都不會遇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3-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