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7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2
3
3
3

神奇樹寶貝

發表日期:2011-01-11
發表人:佘鈺捷

  • 提報分類表:認識校園
  • 策劃/執行人:王淑麗、林瑩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99.10.25~99.12.3
  • 參與人數:31

目標:

‧探究葉子的外形特徵和功能。
‧感受樹對人類的貢獻。
‧體認樹對動植物的重要性。
‧觀察樹木的構造。
‧宣導關懷樹木的積極行動。

進行方式:

‧參觀植物
‧觀察校園花、草、樹木
‧利用投影介紹花草樹木、尋找校園樹木位置
‧利用繪本:<<大樹的祕密>>、<<葉綠素森林>>、<<植物博覽會>>、<<我們的樹>>、<<蘋果樹搬家了 >>、<< 大樹之歌>>、<< 綠綠大樹香香花>>、<< 綠綠森林>>、<< 葉子鳥>>、<<葉子博覽會 >>、<<媽媽心、媽媽樹 >>、<<樹,真好! >>、<< 大樹之歌>>
‧團體討論
‧分組討論:製作樹牌、製作班樹、愛樹宣導海報

成果描述:

孩子們為離教室最近的兩棵大榕樹做了樹牌,並常常關心照顧榕樹們,也想了很多可以在樹下做的活動,像是在樹下遊戲、看書、聊天、跳舞等等。孩子們也做了一棵屬於自己的班樹,經由討論、構思、分工而完成了這棵獨具特色的幼一班班樹。我們還邀請媽媽們來到樹下為孩子說故事,小朋友也聽的很投入。接著深入探討如何愛護樹木,與孩子討論後,決定要製作愛樹行動宣導海報,希望能透過海報的宣導讓更多人知道如何珍惜愛護我們的樹木喔!最後在小朋友向著爸爸、媽媽、同學宣傳海報之下結束主題。然而,小朋友們不會因為主題的結束而忘記對樹木的關心,持續與大家一起守護著他們呢!

實施心得:

「樹」對動植物及整個地球環境,都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性,它是地球的心肺,少了它,萬物都無法延續生命;我們期待,能將這樣的觀念建立在這些孩子的心中,讓大家永遠一起守護著它們。透過樹的主題教學,也讓我們重新發現校園裡美麗的花草、樹木,並進而深入了解樹木的點點滴滴,與孩子們一同成長喔!許多家長對此主題給予正面回饋,表示發現孩子會主動關心樹木,也增進了不少的親子互動喲!

學習者心得:

在「神奇樹寶貝」的課程中,幼兒觀察認識了葉子的樣子、探索它們的功能,並引發不同的課程方向,如:樹對人類的貢獻、樹和生物的關係、樹的各種面貌……。並透由大家分工合作製做一棵樹當中孩子知道了樹的結構及樹的好朋友,並再聖誕節時將樹佈置成聖誕樹,增添濃濃的聖誕氣氛,一樹好幾用,真環保又有善用資源的概念,讓他們對生活周遭的樹產生關懷。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2.如能上傳活動成果照會更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1-01-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