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06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2
2
1

從貓頭鷹筆筒DIY談起

發表日期:2021-05-10
發表人:奧莉薇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 5 月
  • 參與人數:500

目標:

1.利用戶外教育,讓學生親身體驗,拓展視野,增廣見聞。
2.結合領域教學課程,規劃活動,增加學習體驗、整合學習效果。
3.增進自然與人文關懷、認識家鄉及愛護家鄉為目標。

進行方式:

1.文山農場戶外教育中有貓頭鷹的筆筒DIY活動,請小朋友將組裝筆筒的材料拿出來觀察,這些材料是什麼?
2.小朋友的回答,都能說出組裝筆筒的材料是廢棄的木頭。
3.請學生將這些廢棄的木頭零件,組裝成貓頭鷹筆筒,或透過各種組裝方式,發揮創意,組裝成為自己喜歡的新作品。
(創意作品見上傳圖片:有貓頭鷹、搖搖椅、卡車、小筆筒、小動物等。)
4.透過賦予廢棄木頭新生命、讓學生知道將廢棄的物品,可以化朽木為藝術品,將廢棄資源再造利用,建立永續循環環保的觀念。
5.學生原本對農場裡的植物沒有特別的感受,但經過DIY教學活動的洗禮後,下午的農場生態導覽時間,跟著導覽員的腳步,開始關注農場中的各類植物。
6.導覽人員帶領學生觀察農場中的植物,小朋友熱絡地詢問有關植物成長、特徵的相關問題,表現出關懷植物的胸懷。
7.小朋友親見大樹環繞的農場中,讓人視野遼闊,感覺舒服,老師藉機帶入樹是大家的好朋友,引導學生能體會自然的可貴,好好珍惜、尊重生命的環保概念。
8.導讀「城市裡的最後一棵樹」繪本。說明在真實生活中,保護大自然和建設常常產生衝突,一棵樹、一枝花、一根草……常因為建設而遭受毀壞。但仍有一群人在為自己、為保護這個大自然、為未來的下一代而努力,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微小的力量可以聚積成大力量,讓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即使小孩也可以做到。

成果描述:

因為實際操作DIY筆筒,讓學生們發揮創意,組裝成為自己喜歡的新作品,賦予朽木新生命,引發他們對樹木的興趣。再透過學習單的寫作-《城市裡的最後一棵樹》,讓學生了解如果世界上都沒有樹了,對生活環境會造成影響,進一步了解樹木是大自然的資源,要好好珍惜。

實施心得:

觀看《城市裡的最後一棵樹》的繪本後,發現如果城市沒有大樹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希望透過教師的呼籲和教導後,大家一起來『愛護樹木、愛護地球、珍惜自然』!從小在孩子心裡,種下愛樹的幼苗,即使是小小的力量,也可以長成大樹,擴展到無限大,一起集合大家的努力,使大家都能愛惜地球,珍愛大自然,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學習者心得:

1.語婕:如果沒有大樹幫我們製造新鮮的空氣,我們會無法生活,所以我們不要亂砍樹,要好好保護它。
2.又緹:我們要好好愛護大自然,如果沒有樹,我們就沒有氧氣,人類會因為缺少氧氣而無法生存。
3.冠瑜:城市裡如果沒有樹,車子排放的廢氣就沒辦法倍數過濾,就會有空氣汙染的嚴重問題產生。
4.宇皓:城市裡需要樹和花草,樹能讓空氣變好,花草能讓城市五顏六色,我們要好好愛護它們。
5.栩寬:如果城市裡沒有樹,人類會吸到髒空氣,人類繼續砍伐樹木,世界就不會有乾淨的空氣了。
6.兆廷:如果世界沒有樹,無法阻止土石流的產生,這樣山下的人就會土石被淹沒了。
7.元皓:世界上如果沒有樹,空氣會變得很糟糕,我們也沒有辦法多看綠色的植物,到哪裡都只能看到水泥牆,對眼睛實在不太好。
8.予熙:樹可以在很熱的時候幫我們遮陽,多看綠色的大樹對眼睛很有幫助。
9.柏澤:如果沒有樹,土石流來了會淹沒整座城市,所以不要因為蓋大樓而砍掉保護我們的樹。
10.子熏:如果沒有樹,世界的綠色就消失了,世界會因為少了一個綠色變得很無趣呢!

補充:

城市的最後一棵樹youtube.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農場DIY實作課程及<城市裡最後一棵樹>的繪本導讀,讓學童萌生愛護樹木的情懷進而愛護地球、珍惜自然,深化環境保護意識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5-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