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太魯閣不一樣

發表日期:2019-01-22
發表人:縣立太昌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何燿州、陳玉珍、陳素瓊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1.09
  • 參與人數:64

目標:

一、瞭解太魯閣國家公園歷史、範圍及特色。
二、瞭解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週邊地理環境。
三、認識觀景台、立霧溪出海口。
四、體驗遊客中心的環境教育資源。
五、瞭解得卡倫步道的週邊地質及環境生態。
六、瞭解自然環境的保護是每個人的責任。

進行方式:

一、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多媒體室欣賞導覽影片。 
二、至遊客中心外面草地,解說遊客中心週邊的地理環境。
三、在觀景平台,遠瞰立霧溪出海口美景,以及欣賞峽谷的層層山巒。
四、到得卡倫步道,認識週邊地質、生物及眺望遠山。
五、回到遊客中心,參觀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環境教育館等三座展示館。
六、到遊客中心外面草地午餐以及團康活動。

成果描述:

一、透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導覽影片的欣賞,瞭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成立歷史沿革、範圍及特色。
二、經由解說員導覽遊客中心週邊的地理與生態環境,讓學生認識觀景平台、立霧溪出海口、週邊群山、及環境生態。 
三、藉由參觀遊客中心的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環境教育館等三座展示館,增進對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地理環境的瞭解。
四、讓學生漫步在得卡倫步道,欣賞週邊的地質、生態環境及週邊群山,因而喜愛這個自然環境。 
五、讓學生瞭解保護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是每個人的責任。

實施心得:

一、本活動係配合南一版一年級上學期生活課程第三單元<我的樹寶貝>而進行的校外教學活動。
二、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被英國旅遊雜誌列入人生必遊景點之一。而本校位於花蓮,享有地理之便,更應該安排學生實際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之美,進而升起環境保護的態度。
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資源非常豐富,值得花蓮縣內各學校安排參觀,不僅自然生態與地理知識能獲得成長,更能培養對環境保護的行動力,獲益甚多。

學習者心得:

1.張小其:這裡好漂亮,草地上有垃圾很難看,我們不可亂丟垃圾。
2.林小如:導覽影片的阿西很頑皮,有風、雲、小朋友跟他玩。如果太魯閣不見了,他就沒有地方玩了。
3.邱大恩:解說的叔叔和阿姨會給我們鉛筆、墊板、鑰匙圈,我答對了立霧溪就拿到一個墊板,上面有太魯閣才有的鳥類,我很喜歡。
4.吳小佳:校外教學很好玩,可以欣賞太魯閣、野餐、玩遊戲,還有獎品可以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活動安排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