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紙張變身秀

發表日期:2021-09-08
發表人:番茄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林桂楨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3/04~110/3/11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了解並體驗再生紙製作的流程步驟
2.讓紙張資源,能夠循環再利用
3.培養珍惜資源,減少浪費的情操

進行方式:

<第一堂>紙張初處理
開學第一周,班上孩子要來挑戰製作手工紙。我先讓孩子們將寒假收集到的紙盒進行分解,塑膠淋模透過手工撕除。對於導師下達可以進行撕碎紙張的指令,孩子們可是樂壞了,一整個欲罷不能, 還頻頻表示紓壓!
除了膠膜外,太厚的紙張層層分離,最後在剪或撕成小碎片泡水。

<第二堂> 廢紙死裡回生 【下課花路米 291】
全班共同欣賞youtube影片”廢紙死裡回生”,了解生活中紙類回收後的去處和處理過程。影片結束後,全班共同討論如何減少紙張的浪費並珍惜再生資源。

<第三堂>蒐集自然元素+抄紙
過完周末假期後後,軟化的紙張可以輕鬆打成紙漿囉!!感謝李霓媽咪提供果汁機,讓泡軟的紙片瞬間化為紙漿。孩子們看見黃澄澄、一團團的紙漿時,一度感到可怕,覺得看起來有點像.....排泄物。不過在導師觸摸並告訴他們軟綿綿的紙漿很特別後!敵不過好奇心的這群小孩,一個接一個把手伸進去。果真,柔順滑嫩的觸感令大家驚訝不已!

之後,導師又希望把春天留下來,因此鼓勵他們到操場把春天帶回來。就這樣,撕碎的大葉欖仁葉、粉嫩的酢漿草花、雪白的大花咸豐草、不知名的小菊花,通通進了紙漿桶。
加入大自然素材的紙漿,透過"抄紙"的動作後,形成紙的形態,再用力以乾毛巾吸去多餘水分後晾乾。全班分成四大組,依序輪流體驗抄紙的過程裡,感受合作奮力去除多餘水分的樂趣。最後,小心翼翼的撕下自製的再生紙時,滿滿的成就感溢於言表。

<第四堂>再生紙的應用
兩天後,紙張乾透的綜合課,孩子在這張自製的再生紙上,寫上整學期對自己的期許。這張再生紙上除了有自己辛勞的痕跡外,還有2021年的春天印記。最終我們將作品布置在教室後方,成為又美又環保的裝飾品。

成果描述:

1.對於市面包裝紙的組成構造有所認識
2.能體認過度包裝對環境的不友善
3.藉由在自然中找尋裝飾素材,孩子對季節與身活周遭事物,多了一分觀察與關心。
4.小組合作抄紙的過程中,無形間也提升了小組的團隊合作默契。

實施心得:

寒假期間,導師因為參觀廣興紙寮後,忽然對於年節期間過度包裝的禮盒及生活中的紙張過度浪費頗有所感。因此有了帶孩子透過再生紙製作,理解紙張與自然間的關係。不買過度包裝的產品、讓紙張物盡其用發揮最大功能後,確實回收讓資源再利用。
透過紙張變身秀課程,學生體驗再生紙的製作過程的辛勞,搭配影片中對於再生紙工廠的播放,讓孩子對珍貴的紙張資源更有感。覺察紙張得來不易,再生過程中,也有許多資源已被消耗。因此最好的情況,就是一開始就減少原生資源的過度使用,更珍惜我們地球上的每一份物資。

學習者心得:

李0:以前覺得紙很容易拿到,現在我知道要更珍惜不浪費。
品0:打撈上來的紙漿需要花力氣壓乾,真不簡單。我學會廢物再利用的道理,也了解
    到紙張原本的顏色與質感。未來廢紙的空白頁我可以裁剪成便條紙,或摺成紙盒
    子再利用。
0秀:把碎紙放進果汁機打碎,覺得很療癒,完成再生紙很有成就感。
稟0:紙盒上的塑膠膜很難撕下來,以後我會少買包裝太多的食物。
韶0:紙張很珍貴,以後我有紙盒可以留下來再利用或做東西。
喬0:網路購物的紙箱也可以再利用。

補充:

1.環境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教學落實
2.鼓勵孩子做中學
3.愛樹護樹守護地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帶領學童覺知人類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運用校園紙張回收歷程與製作,讓學童了解到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影響家庭層面共同面對,彰顯環境倫理與世代正義。學校對於環境教育保育教學值得很肯定,加油!建議可以多一些學生回饋學習單或省思單。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